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股东占款1.23亿元 仪电系暗战天目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股东占款1.23亿元仪电系暗战天目药业

  本报记者 王传晓

  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600671.SH),再次被羁绊在大股东占款的鸿沟上。

  2月20日,天目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2月5日印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因上市公司对控股股东关联方提供资金资助累计1.23亿元没有公告,证监会对天目药业给予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对其原董事长章鹏飞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原总经理郑智强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2006年1月,章鹏飞旗下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现代投资)入主天目药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原控股股东杭州天目永安集团对上市公司违规占款1.13亿元。

  3年轮回,天目药业再蹈覆辙。

  天目药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控股股东占款“只有五个月,且已全部归还”,对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

  另一方面,带有“仪电系”印记的上海敏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敏特投资)与上海华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铭投资)轮番坐上天目药业二股东之位,则令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向颇多想像。

  去年11月6日,敏特投资将其持有的天目药业9.85%股权转让给华铭投资,截至目前,天目药业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03.02%,而此间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30.96%。

  2月23日,天目药业微涨0.96%,收报7.39元。

  违规占款事发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天目药业曾先后向联合投资的关联方浙江现代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山东现代物流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富鼎投资有限公司等提供资金累计达1.23亿元。

  而上述几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天目药业前董事长章鹏飞。

  公开资料显示,章鹏飞系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现代集团)创始人。1980年代初期以两万元稿费起家,将现代集团做到净资产近20亿元的规模。目前现代集团的专业市场营业面积达100万平方米,连锁网络遍布于浙江、山东、江苏、安徽等地。

  但杭州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现代集团快速扩张过程中,资金紧张如影随形。该人士亦表示,作为大股东占款主角之一的浙江现代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已被现代集团转让。

  另有消息称,现代集团曾一度有意为其专业市场资产另觅壳资源,但随着股市由牛转熊,这一谋划也随之搁浅。

  2006年,现代集团下属的现代投资,以1.13 亿元受让天目药业总股本的30.16%,从而掌控上市公司。

  此后,天目药业将其造纸资产相继剥离,逐渐专注其原有的制药主业,同时在黄山等地布局。

  但天目药业的多项投资,2008年先后折戟沉沙。

  其中,上市公司杭州和山东的物流项目,先后因土地得不到落实而放弃。而其对天汇期货30%股权的投资,亦随后将378.55万元的股权收购定金收回。

  去年11月,天目药业称,基于有色金属市场和投资进展情况的考虑,再次决定撤销对天目矿业的投资项目。

  针对有媒体质疑,上市公司多次撤回投资项目源于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导致上市公司资金紧张,天目药业董秘郑涛向记者表示,这些调整一方面是源于2008年的整体经济环境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回归医药主业的选择。

  天目药业200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934.24万元,同比减少-38.22%。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减少33.33%。

  目前,被证监会警告的章鹏飞与郑智强均已去职,董事长一职由范建国代之。

  “仪电系”身影闪现

  天目药业中,先后两任二股东敏特投资与华铭投资,扮演着颇为微妙的角色。而两家投资公司背后,“仪电系”的身影多有闪现。

  去年11月6日,华铭投资以每股3.00元的价格,受让敏特投资持有的天目药业1200万股。而一年前,敏特投资从现代投资手中取得这部分股权的代价是每股5.5元。

  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交易,更像是资本运作高手的左右手腾挪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敏特投资与华铭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高小雄。此前高曾任“仪电系”帐下华鑫证券董事,现已退休。

  细究敏特投资的股权结构,也可看到仪电的身影无处不在。

  根据上述股权转让公告,敏特投资注册资本6200万元,其中上海兴正投资发展管理中心出资3930万元,占63.71%;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出资1950万元,占31.45%;上海市仪表电子工会出资300万元,占4.84%。

  而敏特投资还持有上海金陵(600621.SH)2653.92万股,占其总股份的5.06%,为其二股东。

  “仪电系”另一家上市公司飞乐股份(600654.SH)的公告,也曾揭开过这两家公司的神秘面纱。

  去年1月3日,飞乐股份公告称,该公司将所持有的华铭投资36%股权转让给敏特投资,转让价3948万元。

  2月23日,记者先后致电上述两家公司,但敏特投资留在股权转让公告上的电话号码显示是空号,而华铭投资公告的联系人则表示,目前该公司管理人员均不在办公室,拒绝接受采访。

  而在天目药业中,敏特投资与大股东现代投资,也有交锋。

  去年11月24日的天目药业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现代投资曾提出议案,由上市公司为大股东现代投资向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委托贷款1100 万元提供担保。但这一提案遭到敏特投资否决。


    新浪声明: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天目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