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来得太突然 股民遭遇甜蜜的烦恼

  股市连续逼空上涨,牛年10个交易日里,沪指仅有2个交易日小幅下跌。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股民却是喜忧参半,持股的欣喜股价不断上涨,但丝毫不歇气的上涨却让他们担心调整随时而至,从而利润缩水;空仓的股民则迟迟等不到调整的到来,看到股市一天一个高点,心中的烦恼更甚。

  涨停太简单 股民患上恐高症

  入市10余年的股民刘女士在2008年5月忍痛退出股市,2009年初,刘女士看到股市开始恢复上涨,于是重新杀回股市。春节前夕,刘女士满仓过节,买入了上海汽车香溢融通两只股票。春节大假归来,股市犹如重回牛市,刘女士的两只股票也蹿着往上涨,上海汽车10个交易日仅收一阴,涨幅超过40%;香溢融通10个交易日里也收出2个涨停,涨幅超过25%。

  尽管短短10个交易日里已经将2008年前五个月的亏损弥补了大半,刘女士却感到心里不踏实。“小盘皆翻倍,牛股层出不穷,涨停比比皆是,如此的走势和2007年‘5·30’大跌前夕市场的表现很相似,尤其是近期ST股和一些低价题材股都涨翻了天,市场会不会重复当初的走势呢?”现在,刘女士每天密切观察大盘的走势,她告诉记者说,一旦当大盘出现明显的调整信号之时,她就会立刻选择卖票。至于究竟什么时候卖票呢,刘女士却很纠结,“卖早了怕踏空,现在还是多看少动,关注成交量吧。”

  和刘女士存有相似心态的股民不在少数,股民孙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牛年第一周里,他的股票市值就上涨了超过20%,于是他将股票卖出了大半。“一周20%的收益,即便是牛市也是相当可观了。现在股市继续上涨,越高越心慌啊。”

  空仓很郁闷 逼空何时是个头

  相比刘女士幸福的烦恼——何时兑现获利筹码的问题,股民李先生现在的心情就相当郁闷了。春节前,李先生选择了空仓过节,春节后股市一路不歇气地上涨,节前卖出的股票仅在牛年第一周里就上涨了近15%。看到股价飞涨,李先生肠子都悔青了。

  “应该怎么办呢?”李先生很郁闷,分析师、股评家们要不认为反弹高度不会很大,要不就表示现在绝不应该追涨,等待调整之后再逢低介入,可现在的大盘却是几乎不歇气地上涨,等待中的调整迟迟没有出现,本周四大盘好不容易盘中出现大跌,但最终却上演逆转,昨天再度飙升,并一举站上了2300点大关。至此,李先生已经踏空300多点。

  和李先生有相似境遇的股民不在少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整体表现坚挺的背景下,参与交易的账户数出现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股民却在不断逢高减仓,牛年第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4626.16万户,较春节前一周下降47万余户。这意味着,至少47万股民错过了本周的行情。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