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公园炒作热潮再起 环球影城概念股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4: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高菲

  继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概念后,另一主题公园概念开始崛起。据最新消息,具有国际水平的主题公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落户北京东部通州区,并已被列入北京市2009年重点项目。加快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前期工作消息的刺激,相关受益概念股近日全线大涨。在北京通州有土地储备以及项目开发的丰华股份、中国武夷华夏建通等连拉涨停,北辰实业西单商场首旅股份冠城大通等间接受益类题材股也出现连续暴涨。北京环球影视公园受惠概念成为目前市场最火热的“金矿”。

  政策力挺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与迪斯尼主题公园、环球嘉年华并称为现代世界三大娱乐品牌。在迪斯尼,游客们除了可以玩各种刺激的游戏外,还可以扮演迪斯尼动画中的卡通形象。环球影城则是以电影题材为主题的公园,观众们可以扮演电影中的角色,可以领略电影中的特技,甚至与恐龙、怪兽来一场亲密接触。尽管市场对迪斯尼已经是耳熟能详,但对环球影城却似乎比较陌生。事实上,环球影城是以全世界最大、工作最繁忙的电影制片厂好莱坞为模拟对象的主题公园,游玩影城会使人完全沉浸于好莱坞虚拟世界令人兴奋的氛围里,游客们置身于电影历史、现场表演、特效专家制作的电影特技和视觉特技之中。因此,相对于迪斯尼乐园适合儿童游乐,环球影城则更加适合成年人参与。

  随着迪斯尼落户上海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环球影城落户北京通州则成为了众望所归。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早在2001年就已经启动针对此项目的调研和前期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审批阶段。美国环球影城项目是通州计划中引进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传言项目由美国环球公司和首旅集团共同出资,总投资高达上百亿元。而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落户北京东部,已被列入北京市2009年重点项目。

  事实上,《通州新城规划》文件显示,根据规划,北京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305亿元,比2008年计划增长15%。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在2009年通州重点项目的介绍中也表示,通州区确定了94个项目,政府初步准备直接投入30个,约需投入资金48亿元。他还表示,通州区还在积极争取一些更大项目落户,“比如环球影城等,在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计划中,将加快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的前期工作”。

  智多盈投资余凯表示,可以预期的是,环球影城项目对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甚至带动GDP增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尽管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预计耗资大约在百亿元左右,但该项目一旦建成,将和北京市内现存的奥运主题相得益彰,内地大量客流将被吸引至北京,并将带动总计上万亿元的GDP总值。

  暴涨神话再现

  对迪斯尼概念股的炒作始于去年11月下旬,到年末及今年年初达到高峰。龙头品种中路股份,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启动,到本周,其累计涨幅高达300%以上。同属迪斯尼概念的外高桥、陆家嘴等股票也表现不俗,均出现短期内翻番的走势。

  有消息人士称,环球影城的方案正是节前刚上报发改委审议的。而对环球影城的爆炒则正是从牛年开年开始,最近5个交易日里,中国武夷、首旅股份、首开股份、北京旅游等相关个股的累计涨幅均在30%左右,而同期大盘涨幅只有7%。

  从盘后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机构、私募和游资共同导演了爆炒好戏。周四,首开股份买入前四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多达1.26亿元。尾盘涨停的华业地产也显示其买入第一和第五位也分别由机构把持。江浙一带的游资,再度成为“涨停敢死队”,频繁现身大幅上扬的此类个股的交投前几位,游资席位——光大证券金华双溪西路证券营业部以买入600多万元位列买入首席。著名私募席位——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也以买入480多万元,出现在华夏建通的买入次席。

  进入2009年以来,事实已证明,面对宏观经济波动所导致的利润曲线的波动与流动性强弱的变化,只有把握住A股市场投资主题的变迁,才能够在市场中获取较大的收益。显然,作为新一轮炒作热潮——环球影城概念正孕育诸多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分析认为,通过以往市场资金对上海“迪斯尼”概念的火热追捧来看,北京通州“环球影视城”很容易成为资金下一步大肆狙击的目标。由于北京通州“环球影视城”在投资、规模、科技含量上都可以完全媲美上海“迪斯尼”,其掀起的风暴必然超越上海“迪斯尼”概念。

  华泰证券李德胜认为,从市场对迪斯尼概念的炒作路径来看,地产股在板块中有望率先启动。如阳光股份、华业地产、中国武夷等无疑具有典型的环球影城概念。

  不仅如此,随着环球影城项目的开工建设,区域内的工程建设类上市公司也有望扩大业务,如北京城建等;另外,环球影城项目对于北京旅游业的拉动毋庸置疑。一旦北京通州环球影城建成运营,区域内旅游、酒店、商贸等将迎来大批游客而成为长期受惠的对象,如北京旅游、首旅股份等。不过万联证券文仲恒提醒投资者,操作上,对连续大涨个股不宜追高,可等待调整时介入第二波短炒。

  相关新闻

  公司澄清传闻无碍炒作

  新快报讯昨日因媒体报道与环球影城有关的华业地产、中国武夷、ST重实、大连国际、丰华股份和空港股份先后发布澄清公告或情况说明,宣布公司旗下业务与环球影城无关,该项目若建成后对公司的影响目前也无法预计。这也难怪,现在不管是迪斯尼还是环球影城,都还只是发改委案头上的文件,连图纸都谈不上,也就难以估算给公司带来的收益。

  不过二级市场经常出现越澄清越暴涨的现象。联想到炒作“迪斯尼”概念时,外高桥和陆家嘴分别两次和三次发布股价异动说明公告,表示至今未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与迪斯尼公司或迪斯尼项目有关的商业活动和投资活动以及其他合作活动,股价却继续飙升,本次环球影城概念股的炒作也不会轻易降温。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的基本特征是,业绩无关轻重,只要有题材就好。目前市场热捧的“环球影城概念”恐怕仍会被反复爆炒,而且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要切记,炒作的时候,题材是充分的,概念是完美的,一旦炒完了,垃圾股还是垃圾股。所以,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这种概念的炒作只能以短线操作、快进快出为主,忌中长期持有不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