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规划”与“家电下乡”双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家电板块孕育“升”机

  □本报记者 徐效鸿   

  周五大盘震荡盘升,申万各风格和行业指数全线大涨。家电板块表现最为突出,申万家用电器指数大涨超过6%。分析人士指出,家电行业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和即将出台的电子信息和轻工业振兴规划,部分家电类个股仍存在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行业、风格全线大涨

  两市股指2月13日放量大涨。上证指数上涨72.70点,涨幅为3.23%;深圳成指上涨309.95点,涨幅达到3.73%。申万风格和行业指数全线上扬。风格方面,申万17只风格指数涨幅均超过2%,排名最后的高市净率指数的涨幅也达到了2.59%。低价股指数以4.55%的涨幅排名第一,微利股指数、中价股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的涨幅也都超过4%,排名居前。行业方面,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信息设备指数的涨幅为1.82%,其他22只的涨幅也都在2%以上。家用电器指数表现最为突出,涨幅达到6.06%。另外,房地产、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机械设备指数的涨幅也分别达到4.59%、4.54%、4.46%和4.20%。

  分析人士称,家电板块大涨,最直接的刺激因素应该是轻工业振兴规划出台的预期。中国证券报2月13日援引知情人话语称,轻工业振兴规划很可能将于本月推出,最迟应在“两会”前出炉。知情人士称,规划可能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受此影响,家电龙头个股四川长虹美的电器以涨停报收,深康佳A涨幅达到9.73%,广电信息三花股份涨幅超过7%,涨幅超过5%的家电股更是比比皆是。

  家电行业受益多重利好

  中信建投分析师称,家电下乡实际效果有望超预期。分析师表示,家电下乡将成为家电企业保持2009年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从产品来看,彩电、冰箱、洗衣机将成为亮点;由于目前农民的收入水平和居住条件仍不利于空调在农村的推广,故空调下乡的效果并不乐观。分析师认为,海信电器、深康佳、TCL、四川长虹、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A合肥三洋是受益较大的上市公司。

  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和轻工业振兴规划对行业形成双重利好。分析师认为,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对整个家电行业发展形成利好,就具体子行业而言,受益最大的为彩电制造、数字电视相关产品制造等黑色家电行业,其次为白色家电和小家电行业。

  同时,从行业划分而言,家电行业同时属于轻工制造业,而轻工制造行业振兴规划也即将出台,食品和家电将成为轻工振兴规划中的重点发展行业。

  分析师认为,后市黑色家电存在较大的交易性机会。虽然黑色家电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不佳,但家电下乡、CRT向平板过渡、产业振兴规划都有利于黑电企业的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海信电器、深康佳、TCL、四川长虹、同洲电子;在冰洗方面,行业机会同样来自家电下乡和产业振兴计划,建议重点关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合肥三洋;在空调方面,由于产品受房地产销量萎缩的影响较大,而且家电下乡对其业绩贡献十分有限,预计短期内将难有起色。综合行业情况和公司业绩,分析师建议增持海信电器、同洲电子、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  ■板块动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