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取代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2:16  东方早报

  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眼下的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全球化时代世界领导者的权杖,一跃成为全球商品、服务和资本中心。催生的新的中国繁荣将会延续十年或更久,这个繁荣可能会促使中国在未来二十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最繁荣的发达国家。

  中国处在全球产业链的底层,通过廉价成本和劳动密集型产品来支撑其经济的平稳增长。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通过出口原材料来交换中国的廉价制造品;而日本、德国则通过高价轿车和昂贵技术来交换。美国人呢?他们首先用美元来交换商品和服务,而后再通过高价出售有房屋泡沫支撑的CDO(抵押债务债权)从外国人手中将美元拿回去。

  全球经济就像个摩托车,美国人的消费是它的一只轮子,中国的消费则是另外一只,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运行都依靠这两只轮子带动。世界经济体之所以此前能够持续运转,是因为其他国家的人相信,华尔街的债务工具可以支付美国人的进口支出,同时能够保证通胀压力不至于过大。三年前的通胀伴随的是石油价格的高涨,此后的紧缩带来了2006年美国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又过了一年时间,美国次贷市场发生雪崩,再一年,危机蔓延到金融衍生物市场。由此而引发的危机重创了华尔街的信用,于是乎,摩托车经济倒下了。

  现在,美国向全世界,尤其是针对中国提供了一个经济复苏方案:你买我的国债,而后我将这些钱拿出来供本国人挥霍,我的消费一旦启动,你的出口和经济就有得救了。经济复苏计划试图将摩托车经济拉回到他原来的轮子上,所不同的是,他让联邦政府来替代美国单个家庭消费。

  接受这个方案并非中国的最佳利益选择。首先,这个方案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带来温和的经济增长,但紧接着的恐怕是美国国债市场的更大规模的危机。其次,除却采取美国方案外,中国可以吸引投资作为其贸易导向(trade-led)模式的一部分。简言之,它应当与美国采取资本竞争,而不是单单通过出售产品来增加美元储备。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外投资。但这些仅是提升了它的产能,尤其是出口部门的产能。新的策略鼓励国外资本资助国内资本投资到有望能够赚取中国富裕阶层利润的行业中去。这样,有助于中国转变为由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去,且无须付出牺牲经济增长的代价。

  中国处在一个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有利地位:几乎没有什么外债,巨额的国民储蓄,巨大的经济规模,这些都意味着它的增长潜力都是相当惊人的。未来二十年内,借助经济增长和货币升值,中国人均年收入或可从当前的3000美元提升至10000美元。GDP或有望从当前的430亿美元提升到130亿美元。这样的增长无疑会给那些笃信中国辉煌未来的投资者们带来很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够成功改变它增长模式的奥秘所在。

  欲启动这项转变计划,中国需要打造世界一流的资本流入环境,寻求积极主动的城市化战略来拉动国内需求。首先,中国需要选定某个时间,最好是未来五年内,让人民币自由浮动;也就是说,放弃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让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

  这种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求经济体在很多方面都要现代化。当资本能够自由流动,只有一流的国际投资环境才能够吸引并确保资本留在国内。同时法律法规需要加强到足够确保新体系运作。一个可以推论的结果是,专断式的管理权限将会受到限制。选定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日期将会如十年前加入WTO一样,引发新一轮的改革。

  其次,当中国成功吸引外资后,他需要一个战略能够引导这些国外资本促进国内经济的高效增长。否则,这些资本将会被用来营造经济泡沫,这将拖垮整个国内经济。内需的增长依赖于城市化的推进。要想在二十年内一跃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中国需要致力于将其城市化率提升到70%。而且,就长期来看,城市化是可行的。社会系统必须改变,以使得农民工们能够扎根都市。

  中国的城市化战略需要致力于建造30个拥有2000万居民的大都会,这些城市将拥有自主发行市债的权力,社会筹资将有助他们的城市发展。因为他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创造就业等方面有着规模经济优势,他们将借助税收来支付他们的市债本息。当资金充足时,他们将更容易筹集资金,从而加速城市化进程。当资金稀缺时,他们将会面临高额的债务成本,从而会延缓城市化进程。总的来看,中国需要将城市化变成一个吸纳国外资本的蓄水池。变农村人口为都市居民是国家现代化的唯一途径。

  全球金融危机为全球化带来阴影。发达国家可能会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来确保国内就业,这将导致衰退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中国处在执全球化之牛耳的有利位置,可望在这一代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本报实习生李兵翻译)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