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投公司的盈利模式:卖出才能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12  新浪财经

  创业投资一般投资于初创或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待企业增值后收回投资并取得高额资本利得。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投资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会参与企业的规划和管理,帮助被投资企业更好的发展。创投公司经过2-3 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与管理之后,只有成功退出才能实现收益,也就是说,创投的核心业务“卖”。卖的形式有很多,IPO、股权转让、兼并收购、标的公司管理层回购等,其中IPO 上市的回报率最高,所以多数创投公司选择通过IPO 上市来实现收益。

  然而,IPO上市这条道路在中国并不通畅,创业板缺失、中小板上市财务门槛与主板相同导致创新成长型公司在A 股上市非常艰难,很多公司选择在香港创业板、美国Nasdaq、伦敦AIM、新加坡凯利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等海外创业板上市。有调研显示,2007年以来在境外上市的中小企业,40%具有创业投资背景,外资创投公司参与的投资项目中绝大部分是以国外上市的方式退出,国内创投机构也通过与国外机构合作等方式积极推动国内企业海外上市,这种现象导致国内投资者失去了分享许多优质项目的机会,也成为中国创投行业发展的瓶颈。

  与此同时,2008 年的全球经济衰退、流动性不足、大小非解禁等问题都极大地影响了创投公司的退出渠道。境外股市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IPO发行非常艰难;国内IPO市场更是自08 年9 月中旬起进入真空期。在这种环境下,创投行业获利变得愈加艰难,尽快推出创业板已成为发展创投行业进而鼓励创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不二选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