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创业板企业静候佳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颖

  创业板即将推出,这样的声音,让许多长时间蓄力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冲破黎明前黑暗的可能。

  在去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创业板的发行门槛做出了两套标准规定: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两套准入标准,只要符合其一便可。

  于是,在上述指挥棒的引导下,催生了一大批的“准产儿”。

  据中关村海淀园区管委会2008年底的统计,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有1200多家,已经改制和完成辅导期的企业达5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已经成为安信、国信、广发等券商新拓展的客户资源。据了解,在这500家完成改制、辅导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85%以上,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在500万元~5000万元的占73%。

  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的具体负责人康少程表示,该创投广场目前聚集了高科技企业、担保公司、风投、券商等机构,已完善了从企业成立之初到股改上市之间包含的借贷、担保、风投到上市交易在内的一系列金融产业链。

  据他介绍,目前,创投广场内的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正在积极寻求良好的创业板上市资源。同时,符合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则正在积极地等待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细则的正式出台。

  与其有着同样期盼的广东某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董秘告诉记者:“我们仍然在按照原来的计划执行,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在积极准备上市材料,争取在4~5月申请上市辅导验收。”据他估计,上市的融资额将在2亿元左右。

  但在经历了一波强烈的金融危机后,之前符合条件的企业是否还能继续坚挺,上述高科技企业的董秘表示,虽然大环境不利,但他们2008年的收入仍然较上一年翻一番。

  “估计第一批的名额有限,但即便我们挤不上第一批也没关系。按计划我们想在下半年上市。”上述人士表示。

  然而,觊觎创业板的显然不仅仅是上述这些,转投创业板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一家原本打算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贸易公司对记者表示,目前主板市场以及中小板市场的IPO何时开闸仍遥遥无期,他们正在考虑是否要转到创业板。

  同样,据一家已在中小板过会的企业透露,目前在与一些同行企业的接触中发现,有部分还未上报材料,之前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多地把目光转移到了创业板上。

    相关专题:

    聚焦创业板

    相关报道:

    十年热盼创业板 欲迎还拒疑虑多

    业绩持续增长难达标 创业板上市资源或受限

    报道指创业板上半年推出 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齐鲁证券:创业板IPO实施或已临近

    保荐人乃至投行从业者翘首创业板

    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可望两会前公布

    深圳创投公会秘书长:三个乐章组成创业板IPO

    上市标准保持不变 约50家企业静候创业板

    创业板渐行渐近 中小板ETF会否遭遇见光死

    IPO重启窗口仍不明朗 中小企业转投创业板

    风控力度加大 创业板IPO办法拟5月施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