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建议将外汇储备和国企股票分给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20: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道,应将国有企业股票和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

  春节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公开建议,将国有企业股票平均分给老百姓,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争议,也受到多位经济学家的集体反对。

  今日,经济学家张维迎又重提这一建议,“应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

  同时,他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建议:将近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他认为,如果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分给老百姓,让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这是一件好事。“一万亿拿出来就是七万亿,6+7就是13万亿,这就相当于每人一万块,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富效应。”

  “根据收入水平来分配财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

  张维迎表示,拿出国家所有的财富分给老百姓,不仅短期可以引起财富效应,长期也可以减低国家的运行机制,让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大缩小。

  他上述两个观点受到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的反对。(安安)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相关报道:

    国企股票分给百姓好 划给社保更好?

    谢国忠建议将国企股票发给老百姓以刺激经济

    重新认识外汇储备的使用理念

    外汇储备是中国的稳定基础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不买靠维护垄断而赚钱的国企股票

    视频:高西庆张维迎激战 外汇储备该否分给百姓

    高西庆张维迎激战:外汇储备该不该分给老百姓

    忆峥嵘改革岁月中的张维迎

    张维迎:履行责任是企业家首要任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