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绍勇如何“腾挪”救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7:37  投资者报

  刘秀丽

  39

  2009-2-9

  投资者报(记者刘秀丽)2月26日,东航集团将就注资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70亿元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表决非公开发行暨东航集团注资70亿元方案,这是前后两次注资的总额。有消息人士称,第三次注资,也在刘绍勇的努力下,虽然过程更为复杂,也即将在不久之后会有下文。

  事实上,在东航新掌门刘绍勇上任的第15天,他就与云南省长关于云南分公司独立成子公司一事进行了接触,随后成立了云南子公司;紧接着又实施了用于“止血”的256条措施,再后来是传出70亿元注资消息……刘绍勇,一个思维与动作都非常敏捷的中年男人,也是少数真正熟谙国企与政府间关系的专业人士,临危接大任,他已不是第一遭。

  去年底刚担任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就把当初进南航的劲头使出来了,只是如今的东航比当年的南航似乎更加棘手,扑面而来的不只是金融危机,还有巨额套期保值亏损。上任50余天,不知道远离了广州白云山的刘绍勇现在要靠攀登什么,来理清东航繁杂的逻辑。

  据接近国资委的人士透露,正是迅速拉高的燃油套期保值的亏损,让前董事长李丰华在东航的路走到了尽头。这位一度要把东航打造成多元化股权,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航空公司的东航老人,至今还在待岗。

  “新官上任三把火”,刘绍勇却烧得有点多。2月3日,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对外宣称,要把东航建立成为网络型航空公司,包括三大枢纽建设:全方位搞好上海枢纽建设、西安区域枢纽的建设和昆明区域枢纽的建设。另外,东航今年将进行四大行动:“输血”、“止血”、“断臂”与“造血”。

  先“输血”再“止血”

  据上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东航两次注资之所以会很快下来,主因一方面是东航燃油套保亏损的金额太高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给予刘绍勇履新的一种支持。在刘绍勇上任之前,东航在2008年,除了燃油套期保值严重亏损外,在基本服务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去年1~11月间,有效投诉为三大航空公司最低,航班正点率为全行业最高。

  目前,刘绍勇正急切盼望着注资能够尽快审议通过。他表示,当70亿元资本金到位后,会尽快注入上市公司,使东航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除此之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分别和东航签署了100亿元的资金授信额度,东航还在与另外几家银行谈资金授信额度事宜。这些举措将有效缓解东航的支付危机。

  马须伦介绍,东航正在梳理投资,“能还则还,能不投就不投”。东航的“止血”措施拥有256条,比如强化运力与航线匹配。原来已经签合同的飞机订单,不是马上到期的,东航将采取推迟交付和退款的方式,无法推迟和退款的飞机,将被保留下来,毕竟对于一家航空公司来说,飞机的质量,是能否留住大客户的主因之一。

  另外,严格控制运力增长,东航今年可能增加的新飞机数量为13架,比原计划减少了40%左右,还会退掉部分租赁的飞机。东航还将延缓部分投资,这样最多可以节约30亿元人民币。此外,今年压缩成本的目标是15%。

  “断臂行动”与“造血计划”

  除了“输血”与“止血”两个策略外,东航还将采取“断臂”行动,包括不再进行投资的西藏航空,同时降低在幸福航空中的股份比例,原计划设立的六个分公司已被停下。

  据了解,此前东航曾计划以其在西安的空客A319机队和机组人员,入股西藏航空,以此取得33%的股权,为其提供必需的飞行、机务维修、地面服务等,以此来建立拉萨首家地方航空公司,这个计划还没有来得及实施便遭遇了叫停。

  东航手中的部分幸福航空的股份出让给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东航因此收回近亿元资金,这虽然对于巨额负债微不足道,但亦是“断臂”行动之一。

  2月4日,东航董秘罗祝平对《投资者报》表示,关于云南航空,东航第一步就是将之独立为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其它方面暂时还没有确定,与云南省政府也属于初步接触,并未涉及到股权谈判的层面。

  东航新行动中的最后一项是“造血”。此前刘绍勇表示,用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东航联合重组”。此话暗示了不排除东航会与像上海航空(600591.SH)这样的国内航空公司重组,也不排除会与像新航这样的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当然也欢迎单独的财务投资人来投资东航。

  恰逢此时,上航停牌,停牌公告显示,上航董事会与部分股东单位协商筹划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预计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申请自2月5日起停牌。正是这个公告,引起众多猜测。上航董秘徐骏民表示,降低资产负债率即指由上海航空的数家股东对其进行资本金注资,但金额以及具体的参与股东现还在讨论之中,负债率的降幅也还要具体商议,复牌时间未定。

  公开资料显示,东航和上航整合的主要阻碍之一,就是双方资产负债率都高,运营状况都不好。尽管徐骏民表示本次停牌和东航整合没有关系,但据接近民用航空局的消息人士称,民用航空局早在发布十项应对金融危机措施时,就已经拥有了相关的重组路线图,这十项措施中的第10条明确表示,“支持企业联合重组,提升抵御风险水平”。

  下一步,东航迎接的或许就是把已经得到注资的上航,合并重组到自己旗下,这一举动既可以夯实东航枢纽的实力,也一并解决了上航可能面临的ST问题。只是如果真是这样,刘绍勇的担子可能会更沉,两家负债累累的公司在一起,还是负债累累。

  刘绍勇称,由于受世界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民航业2009年所面临的市场压力十分艰巨。东航预期,今年的运力增长将从13%降低到5%,而其运量增加可能超过10%。东航应对的举措是,利用规模化航空公司的网络优势来做增量,扩大营销。

  刘绍勇对2009年的预期是大幅减亏,并希望2010年能持平或微利。刘绍勇还建议成立中国的航空控股公司,由国家注资并对三大航进行业务和资源的重组,共同应对国际竞争。

  国航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饶昕瑜2月4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国航目前还没有与东航在股权上的合作计划。刘绍勇亦表示,在目前条件和环境下,三大航格局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