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3只股跨越6000点水平 3只创历史新高(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3只股跨越6000点水平3只创历史新高(表)

  结构性走牛 3只股票股价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日牛年开市首日,上证指数迎来开门红。中兵光电鲁信高新航空动力等三只股票股价也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成为弱市中的“明星”。同时,沪深两市有73只股票股价回到6000点上方。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这73只股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先抑后扬,自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11月4日,有50只股票随大盘下跌出现同步调整。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32只。而这些股票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表现活跃,有12只股票涨幅超过100%、18只股票涨幅在50%-100%之间,2只股票涨幅在30%-50%之间。

  这些股票近期走强的很大部分原因在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给市场带来了想像空间,赛马实业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是水泥生产企业,宏润建设主业是市政城市轨道,东源电器科达机电华立科技思源电器均属于机械设备行业,这些财政政策受益股票近期涨幅较大。

  另一类股票则受益于重组概念。有23只股票在上证指数自6124点下跌至1600点时,股价并未下跌。其中,8只ST类股票已完成重组或正在重组过程中。另外,云南城投、长江证券也属于重组借壳上市的股票。

  73只股票股价跨越6000点

  上海证券研究所 俞佐杰

  2月2日是牛年开市第一天,沪深两市均延续了此前的反弹走势出现小幅上涨,上证指数收盘重新站上2000点关口。尽管距离2007年10月的6124点有67.16%的跌幅,但沪深两市A股仍有73只股票股价站在了6000点上方。

  23只股票6000点以来涨幅逾30%

  2月2日,中兵光电、鲁信高新和航空动力等三只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相对于6124点以来涨幅分别达到45.61%、24.00%和11.11%,在市场中引人瞩目。

  我们统计了自2007年10月16日以来它们的涨幅,73只股票的股价站在6000点上方。从分布来看,区间涨幅在10%以下的有11家,占到73只股票总数的15.07%;区间涨幅在10%-30%之间的股票有39只,占比53.42%,占到了较大的比重;区间涨幅在30%-100%之间的股票有16只,占比21.92%,另外有7只股票区间涨幅在100%以上,其中棱光股份、ST中福ST盐湖区间涨幅在300%以上。

  从这些股票的行业属性来看,医药生物行业的股票最多,有19家,占比26.03%,算术平均涨幅达到20.41%。由于医药行业抗周期特征极为明显,且机构投资者普遍预期2009年医药行业仍将保持正增长,同时2009年我国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需求预期进一步扩大,促使了医药生物股票表现抢眼。另外农林牧渔行业股票有7只,化工行业股票有6只,建筑建材行业股票有5只,机械设备行业股票有4只。

  政策刺激促使股价反转

  由于08年11月4日上证指数收盘价为1706点,为6124点调整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我们统计了这些股票自07年10月16日至08年11月4日跌幅情况。在这73只股票中有50只股票是随着大盘下跌而出现同步调整,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32只。而这些股票自08年11月5日以来表现活跃,算术平均涨幅达到98%,其中12只股票涨幅超过100%、18只股票涨幅在50%-100%之间,仅有2只股票涨幅在30%-50%之间。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下,相应股票股价受到了正面的影响作用,赛马实业、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是水泥生产企业,宏润建设主业是市政城市轨道,东源电器、科达机电、华立科技和思源电器均属于机械设备行业,这些财政政策受益股票近期涨幅较大,08年11月4日至今4只股票涨幅超过100%,3只股票涨幅在80%-100%之间。

  尽管08年业绩普遍下降已经成为事实,但是中兵光电闪亮的年报登场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08年每股收益0.75元,同时10转增10的高分配预案,公司军品资产盈利超预期。中兵光电股价自08年11月4日以来涨幅高达144%,不断创出新高。

  ST股票借重组抗跌

  另外23只股票在上证指数自6124点下跌至1600点时,股价表现抗跌,08年11月4日这些股票股价依旧处于6000点上方。

  在这23只股票中ST类股票有11只,占了较大比重,在这11只ST类股票中有8只股票是已经完成重组或正在重组过程中,正是由于乌鸡变凤凰产生的股价正面效应,使得这些ST类股票走势强劲,另外云南城投、长江证券也均属于重组借壳上市的股票。

  尽管这些股票在重组过程中股价有着良好的表现,但是我们也注意到ST盐湖由于实施重组,使得公司股价未受到去年熊市的影响,股价反而上涨了600%以上,而在近两个多月中股价却出现了38.9%的跌幅,由于公司重组与市场预期有差距,导致公司股价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因此重组题材股票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其中的风险依旧是较大的。

    相关报道:

    结构性行情中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中小盘股活跃 结构性牛市初显现

    海通证券:政策面催生的结构性机会仍值得关注

    09通缩VS通胀 A股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牛年惊现股价新高 中兵光电变身屠熊冠军

    视频:市场凸现结构性机会 是危机还是机会

    关注首季万亿投资方向 挖掘A股结构性机会

    从具体投资方向挖掘一季度结构性热点

    如何挖掘一季度结构性热点

  

73只股跨越6000点水平3只创历史新高(表)

部分2007年10月17日以来出现上涨的股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