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 通缩进入下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7  东方早报

  2月的走势对全年行情有着相当重要的预判功能,尽管2008年年报预期不容乐观,但在2月份业绩压力还不会大规模显现。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裘亮

  2月总飘红。

  在上证指数18年(1991年-2008年)的2月份走势中,只有5年出现下跌,其余13年悉数上涨。涨幅最大的出现在1992年,上涨了16.4%;跌幅最大的是2001年,跌5.2%。可见历史上2月大盘走势虽波澜不惊,但上涨的概率高达72%。

  再从2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关联度来看,有13年实现正相关(即当月涨跌与当年涨跌同向),2月走势与全年的相关度达到72%,这说明2月的走势对全年行情有着相当重要的预判功能。

  2月一般是春节期间,又值全国“两会”前夕,市场的环境比较宽松。同时,1、2月份还没有进入年报发布高峰期,而年报历来又有“先喜后忧”的惯例,所以尽管2008年年报预期不容乐观,但在2月份业绩压力还不会大规模显现。另外,每年的开头一般都是资金面较为宽裕的时间。

  因此,从整体来看2月份A股市场氛围偏暖,有利于做多力量的积聚,即使在2008年的2月,大盘也一度向上,只是最后行情止于再融资压力。牛年的行情究竟会怎样?也许从2月的走势中我们能看出个端倪来。

  再来看解禁压力。2月份的解禁股总量为171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1.9%,为年内比较少的一个月。从解禁数量上来看,比较大的是招商银行(600036),2月27日该股将解禁最后一笔股改限售股48亿股,之后招商银行将实现全流通。

  此外,解禁量比较大的有2月14日中粮地产(000031)7.79亿股、2月6日中信国安(000839)6.49亿股、2月17日深深房(000029)5.72亿股,均为股改限售股解禁。

  不过从当期解禁股占原流通股的比例来看,有11只股票的流通股将扩张1倍以上,分别是:外高桥(600648)、耀皮玻璃(600819)、联合化工(002217)、深深房A(000029)、大元股份(600146)、大立科技(002214)、大冶特钢(000708)、空港股份(600463)、穗恒运A(000531)、八一钢铁(600581)、江铃汽车(000550)。

  其中,2月16日外高桥4.17亿股股改限售股上市,将使其流通股扩大328%;耀皮玻璃2月8日最后一笔3.99亿股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股扩大275%;2月20日联合化工7899万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股扩大212%。

  因此,在解禁股方面投资者需同时关注解禁的绝对数量对大盘指数的影响,以及流通股的扩张比例对具体个股的影响这两个角度的问题。

  本月公布的1月份CPI、PPI也值得关注。去年下半年CPI和PPI已从高点出现快速回落,而市场预期今年年初CPI可能开始负增长,如此,消失了6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将再度出现。

  此外,根据国务院安排,家电下乡活动将于2月1日在全国全面展开。家电下乡活动是新形势下国家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今年国家在原来确定的洗衣机、冰箱、彩电和手机的基础上,又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

  银河证券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深化和自上而下的推行将直接刺激农村消费需求,虽然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行业增长速度有可能回落,但是受益于家电下乡的家电上市公司依然值得关注。

  CPI触底

  从目前国内外形势推算,2008年四季度以及2009年一季度我国GDP升幅将降至8%以下,同时,市场普遍认为2月公布的1月份CPI、PPI可能都为负值。

  去年11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4%,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PPI同比涨幅也回落到2%,通货紧缩趋势正成为市场的共识。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表示,中国经济今年有通货紧缩风险,甚至有出现结构性拐点的风险,他预计2009年中国CPI将下降1%左右,而PPI可能下降6%。

  本轮通缩是全球性的。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2009年主要发达国家可能出现通货紧缩,原因是一方面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而这两点在2009年内仍可能继续加剧。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通缩不会持续太久。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中国正在经历30年来最剧烈的经济波动。过去1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经发生3次通缩,前两次通缩分别历时26和15个月。本次通缩始自2008年8月,将于2009年8月全面走出,目前正处于通缩中段。对于本次通缩为何是复苏最快的一次,董安先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官方政策调整比较灵敏;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大起大落的规律使然。

  国泰君安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未来的压力仍在通胀。国泰君安分析师张秀奇表示,股市在通缩转向温和通胀期间,一般表现不错,而大宗商品波动性加大,所以现在可以战略看多股市和大宗商品。

  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投资报告指出,通缩下股市的机会在于估值的提升。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扩张的起始点都发生在CPI触底的时候,市场的估值扩张是伴随CPI触底回升同步进行的,且一般周期性板块的表现要好于非周期性板块,而房地产业如果在通缩期间经历过充分调整的话,则在估值扩张过程中将有望成为领头板块。

  国泰君安通过对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数千只股票的统计,发现低估值板块的估值扩张幅度远远高于高估值板块,而高市盈率个股中有80%面临估值收缩的风险。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