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 今年两会重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6  东方早报

  虽然历年来“两会”的召开并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但“两会”召开期间指数基本上维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格局。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3月最徘徊。

  在上证指数18年的3月份走势中,11年出现上涨,上涨的概率为61%。月涨幅最大的在1997年,涨了18.7%;跌幅最大的则在1993年,下跌了31.2%。

  再从历年3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关联度来看,有9年实现正相关(即当月涨跌与当年涨跌同向),3月走势与全年的相关度为50%,也就是说3月行情对全年的启示作用不大。

  “两会”历来是3月的焦点,基于市场对利好政策的心理预期,每年3月市场都会憧憬全国“两会”将通过的一些重大经济政策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所以大盘也常以积极姿态来迎接“两会”。

  不过2008年3月大盘大跌了20%,究其原因,恐怕是和2008年两会提出“双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胀)的宏调目标有直接关系。

  此外,3月份上市公司的年报还未到集中披露期,历年来年报大多“先喜后忧”的作风也对3月大盘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从今年3月的解禁股情况来看,3月是解禁量相对少的一个月,当月共有235亿股解禁,仅占全年解禁量的3.4%。从解禁的数量上看,有52只股票面临上亿股需要解禁的压力。其中,解禁压力最大的是马钢股份(600808)。3月31日,马钢股份将解禁最后一笔股改限售股合计38亿股。

  此外,解禁压力较大的还有3月31日五粮液(000858)解禁17.5亿股,3月2日深高速(600548)解禁12.2亿股。

  若从当期解禁股占原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则有17只股票的流通股股数将扩张1倍以上,分别是深高速、ST盐湖(000578)、宝石A(000413)、马钢股份、福晶科技(002222)、北人股份(600860)、皖能电力(000543)、锦化氯碱(000818)、抚顺特钢(600399)、中电广通(600764)、华资实业(600191)、*ST二纺机(600604)、川化股份(000155)、凌云股份(600480)、浪潮信息(000977)、路桥建设(600263)和厦工股份(600815)。

  其中,限售股解禁后股本扩张最厉害的是深高速,12.2亿股解禁流通上市将使其股本扩张558%,不过此次解禁后,深高速将实现全流通。ST盐湖也将在3月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该股虽然在3月份只有2.6亿股解禁流通,但是与其原有的7684万股股本相比,股本扩张比例达到343%,而且此次解禁后还将有27亿股等待解禁。

  本月公布的2月份CPI也值得关注。去年上半年,CPI连续创新高,但是自7月份开始,CPI连续回落,市场预期今年1月和2月会出现负增长。若连续两个月CPI出现负增长,那么国家可能出台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如进一步降低利率,增加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这样一来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二来也可以活跃市场,增加交投。

  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很多观点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将会继续恶化,而始于美国的金融海啸可能对全球经济引发新一轮的冲击,内忧外患的加剧将进一步拖累资本市场。

  不过,市场也有积极的一面。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表示,4万亿刺激方案的效应最快将在今年2月份体现出来,若真如此,这对于3月份的大盘将是实质性的支撑。

  两会风向

  全国“两会”无疑是3月的重头戏,尤其是在今年经济环境“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

  从以往的经验看,“两会”不仅会对新一年度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做出重要部署安排,而且还会根据各地反映的情况,结合当前实际出台新政策。因此,一直以来,两会备受国人关注,而每年两会期间的市场,也同样会对政策有所期待。

  从历年“两会”敏感时期的市场环境来看,管理层往往营造稳定、和谐的气氛,使得市场对于“两会”出台政策具有心理预期。如前几年在支持农业发展和新能源领域开发的政策作用下,沪深两市农业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类个股在“两会”前后曾有过良好的表现。

  虽然历年来“两会”的召开并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但“两会”召开期间指数基本上维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格局,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预计3月初股指将保持震荡整理的态势。

  今年的两会与去年相比,最明显的不同是经济已迅速“由热转冷”。1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两会”是进入2009年来最高级别、与会人员最多的大会。针对今年国内的经济形势,业内人士认为出台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很大。从目前来看,国家已出台钢铁、汽车产业等振兴规划,而其他行业的振兴规划也正在拟定过程之中,在特殊的经济时期,“两会”自然也将被寄予更多的期望。

  近日温家宝总理指出,为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将抓紧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抓紧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调整振兴产业各项规划,以及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认为,根据这些信息,不难看出今年“两会”将主要围绕扩大内需以及振兴产业入手保经济增长。

  同时从时间上看,由于扩大内需等刺激经济政策的实际效果将在3月份逐步显现,谢祖平预计届时市场将围绕着机械、电力设备、建材等相关板块运作。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则认为,一些需要通过人大审议的法律热点问题也将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不小的波澜,例如个人所得税问题、平准基金问题等。投资人可以重点关注农业板块、节能环保板块、金融创新板块等。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