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 一季报中觅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5  东方早报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速下滑,4月的年报行情注定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市场不会形成所谓的业绩浪行情,但高送转行情仍然会有。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4月无大跌。

  在上证指数18年的4月份走势中,只有六年出现下跌,并且这六年的当月跌幅都没有超过20%,跌幅最大的为1994年,下跌15.9%。18年来,共有12年的4月份是上涨的,涨幅最大的是1993年的46.8%。可见,历史上4月大盘上涨的概率为67%。

  从4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关联度来看,有11年实现正相关(即当月涨跌与当年涨跌同向),4月份与全年的关联度为61%。

  4月份,2008年年报将悉数发布完毕,2009年的一季报也会陆续出炉。由于去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尚好,因此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或许表面上并不寒碜。但若单看去年下半年的业绩,则同比2007年的数据将非常难看。

  而如果说2008年年报业绩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反映不完全,那么2009年一季报将会及时地反映今年初严峻的经济形势。由此看来,双重大山之下,当月的大盘走势可能并不乐观。

  不过,今年4月的解禁压力会比较小。4月份解禁上市流通的股数为253亿股,仅占全年流通总量的3.7%。从解禁数量上看,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股票共有51只,其中解禁量最大的是4月27日紫金矿业(601889)解禁49亿股。

  此外,解禁压力较大的个股还包括:首创股份(600008)4月19日解禁14亿股,烟台万华(600309)4月24日解禁8.4亿股。

  尽管当月大盘所面临的解禁压力不大,但是部分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巨大压力。如4月3日,京能热电(600578)将有4.3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本期流通股扩张比例为326%,解禁后京能热电将不再有限售股。而紫金矿业是另一只面临较大解禁压力的个股。4月27日,紫金矿业共有49亿股解禁,而其原流通股数量仅有14亿股,此次流通股本扩张比例为352%,除了京能热电、紫金矿业外,还有广州药业(600332)、中国国贸(600007)、合肥三洋(600983)、酒钢宏兴(600307)、首创股份(600008)等16只个股解禁,上市流通股的扩张比例将超过100%。

  4月还需要关注的热点是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可能是宏观经济的底部。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认为,如果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低迷,国家可能出台力度更大的刺激政策。事实上,宏观经济数据的好坏,会影响到市场信心的增减。

  而国际环境方面,备受世人瞩目的G20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去年年底,20国集团元首聚首华盛顿,但未能就新的国际经济格局和重建金融体系达成共识,因此在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动荡的2009年,今年4月的G20峰会更受到世人关注。它或许能重建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的世界地位将重新被定义,而这将对中国的经济、国民信心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届G20峰会召开前夕,与当时国际诸国的救经济措施同步,2008年11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4万亿扩大内需刺激方案。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人民为G20峰会召开准备的一份厚礼,目的是要表明中国维护本国乃至世界经济稳定的决心。在4万亿政策的刺激下,A股股指一度冲上2100点,迎来岁末反弹小高潮。

  因此,有观点猜测,在今年G20峰会召开之前,管理层可能会出台新政策。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先安认为,A股市场的稳定与否,关键还是要看国内的宏观经济。

  双报表情

  每年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发布期(一季报都是在4月发,而近50%公司的年报也会在4月发),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速下滑,2009年的年报行情注定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市场不会形成所谓的业绩浪行情。

  1月15日,中兵光电(600435)公布2008年业绩年报。作为两市首份年报,中兵光电实现了34%的净利润增长,分配预案每10股转增10股。该股公布年报后开始向历史最高点发起冲击,打破了之前五年A股公布首份年报的公司无一逃脱“见光死”命运的惯例。

  不过从总体上看,截至1月20日,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94家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负的共有300家,占比达50.5%。唐永刚认为,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报情况看,市场需求的急速下降和高存货的跌价损失将导致大量外向型企业和制造业公司业绩下滑,如果这些公司股价之前跟随市场反弹有一定幅度上涨的话,投资人应该适时退出以规避业绩风险。

  不过他表示,尽管2009年业绩浪行情没有,但高送转行情仍然会有,特别是那些每股公积金、未分配利润比较高,总股本比较小的公司,高送转可能性较大。新的融资政策已经与现金分红结果相挂钩,而且2008年年报要求同时披露前三年分配情况以及未来的分红政策,投资人应该关注那些既有高送转可能性,同时又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中小市值公司。

  “一季报会比较差。”唐永刚认为,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的继续萎缩,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将重点消化存货,而国内市场需求只在政策刺激的领域有限度复苏,如基建、农村市场等;此外,去年业绩基数较好,导致今年一季报同比下滑明显。

  但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却认为,4月份的投资看点或许不在年报,而在季报。他表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境出现转变的可能性小,上市公司的经营困难依然存在,但考虑到上市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消化库存商品,甚至大比例计提库存跌价准备,因此一季度业绩较去年第四季度将出现回升迹象。这对于投资者信心的稳定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其中率先走出底部的行业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