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 楼市回暖看金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3  东方早报

  2008年9月全球股市暴跌之后,2009年9月或将迎来曙光——当月仅68亿股限售股上市,解禁压力全年最低。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9月多事。

  在上证指数18年的9月份走势中,仅7年上涨,11年下跌。涨幅最大的是1996年及1998年,当月涨幅均为8.1%。跌幅最大的则是1992年,当年9月大盘惨跌了14.7%。

  与1992年同样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还有刚刚过去的2008年。虽然当年9月上证指数仅下跌4.3%,但是,上证指数在当月屡创新低,同时还见证了“百年一遇”的华尔街金融风暴。这种“多事之秋”的经验,在普通投资者短短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恐怕也难得遇上几次。

  而2008年9月的疲软在当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便已露出苗头。受美股下跌和管理层救市预期落空,以及疲软制造业数据打压,在金融股带领下,导致中国股市在9月1日大幅下跌。沪深300指数、沪指和深成指等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3%,深成指还创下调整以来新低,同时成交继续低迷。

  不过,根据2008年9月《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神华(601088)两只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增长1700亿元,至1.47万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经历了2008年的颓势后,2009年9月的命运又将如何?根据时间表显示,2009年9月11日将公布8月份的CPI。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判断,国内通缩实际上已走了一半,还需约半年左右走出通缩。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CPI来看,本次通缩始自2008年8月,将于2009年8月全面走出。由于资本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通常会有提前反应,至今年9月份,大盘极可能已处高位,当月走势或将以横盘为主,以消化前期涨幅。

  董先安同时指出,本次通缩历时12个月,将是历次经济调整中复苏最快的一次。这一方面得益于官方政策调整迅速果断,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大起大落的规律使然。

  在大小非解禁方面,9月份的解禁压力是2009年全年最低的。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9月仅68亿股限售解禁股解禁上市,占全年解禁数量的1%都不到。其中,海南航空(600221)的解禁数量排在当月解禁榜的首位,共解禁17.8亿股。但这部分限售股均是“大非”所有,由于“大非”多为国有控股公司,因此这部分股票的减持压力并不大。

  排在解禁榜第二位的是潞安环能(601699)。该股将在9月23日解禁7.68亿股。其余解禁数量较大的个股分别是:福耀玻璃(600660)与景兴纸业(002067)在9月15日同一天分别解禁7.63亿股、1.95亿股;重庆啤酒(600132)解禁1.92亿股;焦作万方(000612)解禁1.92亿股;洪都航空(600316)解禁1.59亿股。

  而当月解禁数量最少的则是川润股份(002272),该股将于9月21日解禁698万股。另外,美景能源(000723)、宝钛股份(600456)解禁压力也较小,当月分别解禁7643万股、69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届时,一干经济学家将再次为当前的经济形势把脉开方,对下一阶段的经济路线作出指引。

  楼市走向

  经济低迷的2008年,地产商的淘金梦碎。2009年9月,房地产市场能否见底?“金九银十”盛况能否再现?

  中国社科院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判断,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预计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开发企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在供需双方共同作用下,房价面临进一步回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梁爽分析认为,2009年将延续2008年房市的低迷,从需求者的角度讲,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将向后推迟,炒房者将因投机能力下降而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首次购房的自住性需求将更为谨慎。

  与上述观点有所不同,房产行业分析师似乎更为乐观。他们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低迷不可避免,但迟至2009年下半年或将企稳。其中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确定的时间应该是在9月份。

  薛建雄指出,从2007年9月到2009年9月,房地产市场整整调整两年,在这两年中,经济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觉得2009年年初将最困难,但经过2009年7月、8月超跌调整后,9月份应该会有所好转。”薛建雄坦言。

  同时,宏源证券的一份房地产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此次救市政策力度空前。其效果将在2009年二季度开始陆续显现。

  而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薛建雄认为,即使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9月能企稳回升,地产企业的业绩也不可能迅速回升。

  薛建雄指出,地产公司在2007年拿地成本偏高,而这些地块上的楼盘多数在2008年年底及2009年开盘。如此高的地价加上如此低迷的楼市,地产商的利润将被严重压缩。

  但就地产股而言,宏源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格局将会继续,但积极因素正在逐渐增多。政策面和市场自身基本面将推动行业在2009年见底,而从估值角度看,行业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同A股其他行业相比也具有优势。

  但在地产股选择上,应该关注预收账款多、业绩释放有保证,2008年前三季度销售情况好、弱势下销售能力强,财务状况良好、资金压力小的企业。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