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 大刺激功效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3  东方早报

  在上证指数18年的7月份走势中,只有7年出现了上涨,7月份上涨的概率为39%。今年7月中国银行将有1713亿股限售股解禁。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7月上攻乏力。

  在上证指数18年的7月份走势中,只有7年出现了上涨,7月份上涨的概率为39%。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07年,7月份上涨了17%,而当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了96.7%。

  从7月份走势与全年走势做对比,过去18年,上证指数10年出现了上涨,其中7月份同时上涨的有4年。而在下跌的11年中,上证指数全年下跌的有8年,其中7月份同时下跌的有5年。换句话讲,有9年实现了正相关。因此,7月行情与全年走势关联性不高。

  按照常规,7月份是公布2009年二季度GDP的时间。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近日表示,中国内地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措施将逐渐显出效果,预计在2009年和2010年新增投资将每年贡献2至4个百分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尤其2009年第二季度GDP增长将远超8%。

  在“保八”的背景下,7月份的汽车业或有可能转暖。中央对发展汽车工业始终坚定不移,发展汽车工业是保增长、拉内需的重要方面。1月14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了汽车产业的救市政策,作为启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措施,从2009年1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光大证券分析师杨华超表示,如果汽车企业配合这个政策,再适度降低售价,估计汽车回暖的可能性很大。同时他还指出,2009年6月份是买入汽车股的较好时间。杨华超估计,轿车股的销量在2009年7月份同比出现正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买点可能在6月份开始出现。比较看好的公司是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上海汽车是乘用车的龙头,流动性较好,其2009年的发展主要看三大轿车主体厂商的新车型放量,加上世博会的更新,上汽在销量和盈利能力上有所保证。

  同时,2009年7月18日左右,将公布上月CPI和PPI数据。有专家预测,2009年4-6月间,CPI有可能仍是负增长,如果政策不变,通货紧缩还将延续。届时,政府如何根据上半年数据调整经济政策也值得期待。

  再看7月份的解禁压力,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将有1864亿股解禁,仅次于2009年10月,7月的解禁量占了全年解禁数量的27.09%。

  从个股而言,中国银行在7月份有1713.25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占当月解禁总量的91.76%,这部分解禁股份的股东为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几乎所有分析师都一致认为不存在大幅减持的可能性。

  除开中国银行,其他上市公司解禁的量为153.89亿股。其中解禁量较大的是一汽夏利(000927),7月26日共有12.69亿股解禁,7月31日保利地产(600048)将有12.01亿股解禁,7月14日,福建高速(600033)将有9.36亿股解禁。另外,7月份包括中国银行、一汽夏利、福建高速在内的解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0%的股票共有17只。

  4万亿效果

  大小非是2009年难过的一道坎。2009年全年A股解禁市值将超过3.3万亿元,解禁规模比2008年增加了近4倍,几乎再造了一个A股市场。

  7月和10月是今年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时期,其中7月份是中国银行(601988)推动当月解禁潮,合计解禁首发限售股1713亿股。10月份解禁股则主要集中在工商银行(601398)2360亿股、中国石化(600028)571亿股和上港集团(600018)123亿股。

  根据中投证券的统计显示,2009全年共有2076.69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其中大非解禁量为2012.62亿股,小非解禁量仅占全年股改限售股份总量的3.09%。从行业分布来看,小非解禁主要分布于金融服务业。2009股改限售股前10名“小非”中,招商银行(600036)小非解禁占比超过40%。联合证券提醒投资者,2009年除了要提防招商银行外,股改限售股前10名“小非”所持有的股票还包括海通证券(600837)、华夏银行(600015)、ST盐湖(000578),这部分股票的减持压力最大。

  对于从7月开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超级大盘股的限售股陆续解禁,中投证券认为,由于“大非”多为国有控股公司,因此这部分股票的减持压力并不大。

  总体而言,2009年大小非的压力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如果经济能在一季度或二季度见底,那么4万亿元投资所产生的效应将在三季度显现,7月份主要关注4万亿元投资获益的板块。

  光大证券研究员孙青州表示,到2009年7月份,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已经实施了大半年,成效将显现出来。而当时在提出4万亿元投资时指出,要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如此看来,相关基建行业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如果基础建设是最大获益者,天相投资则建议,投资者应该关注拥有完整基建产业链的综合性建设集团,如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葛洲坝(600068)等,同时也应该关注区域性基建龙头企业。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