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 定调2010布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1:11  东方早报

  年终岁末,除了红包,还有排名——基金为了业绩不惜互相拆台;而熊尾牛头的趋势往往也在此时初现端倪。年终布局,是投资者最聪明的选择。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史晓玉

  12月寒潮频袭。

  在上证指数18年的12月份走势中,总体表现惨淡,月K线“八阳十阴”。尤其在熊市年份,12月更易收阴。在过去9个熊市年份中,有6年的12月大盘收出阴线,仅有3年收阳。根据各大机构的判断,今年国内资本市场不具备走牛条件,可能会以震荡为主。换句话说,以历史规律推断,2009年12月大盘收阴的概率偏大。

  解禁股方面,本月的限售股解禁主要集中在12月下旬。当月共有约206.03亿股解禁。其中,解禁数量较大的有上海电气(601727)、大唐发电(601991)、上海汽车(600104)、广深铁路(601333)、招商轮船(601872),解禁数量分别是74.09亿股、40.52亿股、32.75亿股、29.04亿股、18.57亿股。此外,金智科技(002090)、生意宝(002095)、中江地产(600053)、南岭民爆(002096)、国脉科技(002093)、长力股份(600507)、ST重实(000736)、浔兴股份(002098)等也将迎来个股解禁洪峰,当月解禁扩张比例均超150%。总体上看,12月的解禁压力高于11月份,略低于全年平均水平。

  基本面上,绝大多数的研究机构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会有好转。但由于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经济明显滑落,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黯淡,中国出口明年仍会继续下滑。不过,国内资本市场将会在政府投资、拉动内需的带动下先于全球经济回暖。消息面上,主要是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

  不得不提的是,年终岁末,包括基金业绩排名、券商评选等各种纷繁复杂的排名会争相出笼。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迫于业绩压力往往会在每年最后一两个交易日集体做多,以拉升业绩;或者齐齐做空,互相拆台。其中,较为典型的当属2005年。当年12月30日下午2点55分,就在沪深两市全年交易即将画上句号时,小商品城(600415)、华能国际(600011)、金地集团(600383)等一批基金“扎堆”股票,突然遭遇大笔卖单的打压,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阻击战。事实上,如果2009年国内资本市场确如业界判断的全年箱体震荡,那么12月31日当天的盘面表现值得格外关注。

  另外,熊尾牛头的趋势往往会在年终最后一个月初现端倪。如2005年,当年年终收关“经济形势、企业业绩出现明显上升势头”,某些重要板块开始出现“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增长趋势。结果,之后的2006年、2007年A股迎来了史上少见的大牛行情。

  对投资者而言,2009年岁末是布局良机。待到经济全面回暖,行情将随时展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月1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总理同时指出,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实现经济工作的良好开局。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下半年,为避免经济急速下滑,决策层就先后推出了多项经济刺激政策。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10项措施,公布了4万亿投资计划。

  11月27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贷款利率降幅创11年来最高水平。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金融“国九条”措施,追加政策性银行贷款规模1000亿元。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是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

  进入新年以来,各项救市政策继续紧锣密鼓地推进。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此外,另外八大行业的振兴规划也正在制定中。

  不过,由于政策成效的显现相对滞后,对于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业界一致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可能最为困难。银河证券分析师滕泰认为,2009年,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周期性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将步入典型通货紧缩,物价水平负增长将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显著特征。

  中投证券邢微微的观点是,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资金流将出现严重问题,加上货币政策滞后的影响,二季度将出现此轮经济调整的底部。她同时判断,2009年与2010年,出口低迷,房地产继续调整,经济复苏将在2010年后。

  在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2009年或许是中国经济更加困难的一年。至少短期趋势是非常明确的。经济面临通缩和硬着陆的风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相对乐观。他在《财经》年会上表示,200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各行业下滑的趋势将较为明显,此后会逐步回升,届时部分出口仍可恢复增长,城乡消费仍可能保持相对稳定。

  悲观或者乐观,经济学家们各执一词。唯一达成共识的是,到今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一次召开之际,宏观经济或脱离底部。届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新一年定调,指明方向。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