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年报业绩非正常 2009年将快速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0:33  东方早报

  随着浦发银行、深发展等上市银行分别发布了2008年业绩快报,上市银行第一轮“业绩大考”普遍呈现利润大幅上升的情况。除深发展由于提高信贷拨备同时核销大量不良资产导致净利润下滑七成之外,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喜人。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珺

  近日沪深交易所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5家公布了业绩快报,1家公布了业绩预告,在这6家二线中小银行中,除深发展外其余的5家业绩都有较大增长,有的净利润还实现翻番。

  然而,在业绩骄人的2008年过后,面对基准利率下调净息差收窄、贷款不良率上升、外资大笔抛售中资银行股份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2009年等待银行业的或将是漫长的冬季。

  2008业绩普遍大增

  在近日公布业绩快报的多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以132.6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首位,其次分别为浦发银行125.12亿元和兴业银行113.63亿元。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在2008年实现净利润1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53%,每股收益为2.21元;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13.63亿元,同比增幅为32.34%,每股收益为2.27元;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32.64亿元,同比增幅在60%左右,每股收益为0.34元;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70%左右,每股收益为0.62元;而深发展由于大额拨备了56亿元,同时核销不良贷款94亿元,导致全年净利润下滑77%至6亿元左右,每股收益仅为0.20元。

  由于首批公布业绩预告的均为中小型中资银行,从以上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年中小型中资银行在营业收入上普遍表现不俗。

  虽然目前为止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尚未公布业绩预告,但从已掌握的数据来看,业绩大涨已成定局。农行18日在业绩快报中披露,2008年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9.1%。

  年末突击放贷

  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较快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益率的提高,非利息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及实际所得税率的下降。多数银行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低,信贷成本也控制在较低水平。其中,所得税和规模增长的贡献较大,分别为19.2个和16.3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的数据显示,全年新增贷款额都呈现大幅上升的情况。工行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这也是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建设银行2008年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约1000亿元。

  银行业在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曾一度下滑,而去年12月份则出现了反弹。上海证券研究所银行业分析师郭敏认为,银行年末突击放贷、争夺优质贷款资源,是成就12月货币信贷数据反弹的主因,这也间接影响到了银行2008年的业绩。郭敏指出,大量新增贷款主要与政府4万亿投资相关,这些贷款为政府主导的项目,风险小,相比企业贷款还款更有保障。而银行业年末加大放贷力度,用“先到先得”的策略争夺优质贷款项目,也助推了银行的收益。

  资产质量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家预报2008年业绩的银行中,深发展由于大额拨备了56亿元同时核销不良贷款94亿元,导致全年净利润下滑77%至6亿元左右。在追逐高额利润的同时,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关注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对此,交银国际某研究部主管表示,深发展的业绩下滑并非偶然,“2007年3月份,深发展公告2006年净利润增长319%,我们在当月的报告中就指出:值得警惕的非正常高增长。业绩大幅起伏的背后是不良资产准备计提的作用,本该之前计提的准备在2008年末一次性提出,导致了2008年净利润负增长77%。”

  事实上,不仅是深发展,各家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隐忧。东兴证券研究表明,引起资产质量下滑的两项重要指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例,在2008年三季度末已经显示出双升的情况。存在这些问题的银行,包括宁波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一项数据上升的银行,则包括了浦发、交行、建行、中行等。

  安信证券研究认为,随着2009、2010年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企业将面对经营最困难的两年。对银行而言,考虑到贷款从投放到呆坏账出现的平均滞后为2年,在经济高速增长期以及利率较高时投放的贷款,其带来的不良贷款反弹有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显现,预计这种趋势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持续。这些因素将使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考验。

  盯紧拨备覆盖率

  为了控制银行日益凸现的不良率问题,1月16日,在银监会召开的今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特别强调,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

  刘明康说,去年银行业信贷资产得到改善、防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全年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7.95%,特别是去年11、12月份贷款增速较快,两个月新增本外币贷款11643亿元。总体而言,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要求银行拨备覆盖率至少要达到130%以上,风险较高的银行应更加注重创造条件,进一步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除拨备覆盖率外,银监会此次并没有对资本充足率及存贷比提出量化要求,仅表述为鼓励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至10%。而据媒体此前报道,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政策,可适当放宽中小银行存贷比的前提是,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拨备覆盖率需要达到120%~150%。

  联系此前深发展的大手笔拨备核销,与银监会的表态关系紧密。事实上,深发展董事长纽曼也承认,此次应监管机构要求而做出了大规模的核销和计提,“收到的指引要求确实是涉及拨备覆盖率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目前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为8%,而目标是1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要动用多种工具,包括已经公告了将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监管机构提高银行的拨备覆盖能力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拨备覆盖率,可以提高拨备充足率,对不同的贷款区别对待,还可以修改计算公式。”

  2009盈利能力下降

  14家上市银行2008年三季度报数据显示,有7家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低于130%。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三大行均位列其中,拨备覆盖率在120%左右;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及民生银行也分别为120.27%、126.13%及124%;而深发展在大幅拨备核销后,到2008年四季度末其拨备覆盖率也仅为105%。

  对此,上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郭敏认为,银监会对拨备覆盖率的要求可以增强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但对于大型银行而言,由于其拨备覆盖率较低,且不良贷款基数较大,此举对利润影响将会较为显著,如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的利润影响较大。相反,对中小型股份制银行而言,不良率基数小,影响并不大。总体而言,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将从2008年的35%~40%,下滑到2009年的0%~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