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经济急剧恶化 今明两年持续衰退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央行工作重点已转至帮助企业筹资

  本报讯 在经济急剧恶化的形势下,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维持0.1%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决定通过大规模购买公司债来解决企业流动性问题。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在政策利率较低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工作重点已转至帮助企业筹资。

  继续维持超低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在昨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出口大幅下降、内需进一步萎缩及企业缩减投资等因素影响下,日本经济正在“急剧恶化”,且这一局面可能会持续。因此,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相比于去年12月日本央行对经济“正在恶化”的描述,日本经济形势已更加险峻。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会后称,日元升值短期内拖累出口下滑。他表示,日本央行始终密切关注日元升值的影响。据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08年12月出口下滑35%,未经季调的贸易赤字为3207亿日元,这是日本贸易连续第3个月出现赤字。

  今明两年日本经济持续衰退

  除宣布利率决定外,日本央行还在声明中对日本的经济前景作出预测。继去年10月后,日本央行再次大幅下调2008财年和2009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测。

  根据最新预测,日本经济将连续两个财年呈现负增长。其中,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08财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8%,之前预期为增长0.1%。2009财年日本经济将萎缩2%,远低于之前增长0.6%的预期。

  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今年下半年可能复苏。而在2010财年日本经济有望恢复正增长,但增长率也从此前预测的1.7%下调至1.5%。此外,日本央行同时预测,2009和2010年财年核心CPI将分别下降1.1%和0.4%,这意味着今明两年日本有可能陷入通缩状态。

  日本央行称,全球金融形势和经济走势仍然是决定日本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

  央行重点转向帮助企业融资

  由于仅依靠降息手段难以令信贷市场迅速解冻,昨日会上日本央行同时还决定,将于本月30日起,购买最多3万亿日元(约23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企业债券及商业票据和资产支持票据,以缓解企业信贷紧张局面。

  白川方明昨日称,由于政策利率已处于极低水平,央行的工作重点已转移至支撑企业长期资金筹集方面。同时,他还暗示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来下调长期利率。据日本央行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1月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升至43,为8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在去年10月,这一数据还是-5。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