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四大行业上市公司谁执08业绩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0:59  证券日报

  银行业预喜“流行” 业绩未见拐点

  6家二线银行5家业绩有较大增长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银行业无疑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不过,从已公布的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来看,08年上市银行业绩仍保持了较好的上升势头,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在上市银行中产生太大影响。

  二线银行普遍大幅增长

  沪深交易所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6家公布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在这6家二线中小银行中,除深发展外其余的5家业绩都有较大增长,有的净利润还实现翻番。

  这几家银行中表现最好的要属浦发银行,每股净收益达到2.2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7.5%,每股净资产7.29元,而兴业银行净利润虽然只增长了32.34%,但基本每股收益达到了2.27元;每股净资产9.80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23.19%。此外,南京银行预增70%左右,中信银行预增60%,宁波银行预增50%-70%。从已披露的情况看,银行业业绩总体情况不错,虽然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环比有所下降,但这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提高拨备覆盖率造成的,并不是经营出了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银行因为经营原因发布业绩预警公告。

  而6家银行中唯一预减的深发展也是由于在08年底进行了特别的大额拨备及核销,08年净利润降至约6亿元,较07年降低约77%。有分析员指出,深发展进行这种大额拨备和核销并非是玩弄会计游戏,也非公司出现了大量不良资产被迫大量计提,而是按照监管层新时期的特殊要求多提拨备,而提高拨备覆盖率对银行09年稳健发展有好处。目前上市银行经营正常,尽管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利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降等,但这是经济增长放缓在银行经营层面的正常反映,不应夸大金融危机对银行上市公司的影响。

  大型商行 业绩有保障

  尽管三大国有商行还没有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但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其业绩仍有保障。

  信贷增加、存贷利差较大仍是三大国有商行主要的盈利来源。1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贷款余额大幅增加,M1、M2增速在连续7个月大幅下降后出现反弹。分析人士指出,高于预期的贷款增幅说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出现较大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其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是主要推动力,相关业务占比较高的大型银行被看好。

  而来自工商银行的最新数据也显示,08年工行加快了信贷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也是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08年工行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分别新增1759亿元和773亿元,总计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8%。此外,工行累计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发放贷款288亿元,成为发放抗震救灾贷款最多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08年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约1000亿元。特别是建行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的支持力度,08年小企业贷款新增400多亿元,增幅约18%;涉农贷款新增800亿元,增幅超过25%。

  从去年三季度报表看,三大行的三季度利润都已超过07年全年。因此,即使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保持平稳,三家银行的去年全年利润同比都将增长30%-50%。

  外资出中资进 机构仍看好

  近期外资抛售建行、中行H股的行为引起了投资者极大关注。实际上,海外资金的减持是其不得已而为之,并不能代表银行股已没有投资价值。

  全球金融风暴使得海外许多大银行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如英国银行业巨头、英国政府所接管的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最近就宣布,该行08年的全年亏损额将高达280亿英镑(约合410亿美元),创英国历史上最大亏损。相比之下,中资银行大多有较高的利润增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了,所以,正如建行发言人所称“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的主要原因是其自身财务遇到较大困难”,投资者不应因为部分海外投资者的退出而看空银行股,而且也有很多海外投资者是坚定看好银行股的,如汇丰就多次表示,对交行的投资是长期战略投资,不会减持交行H股。

  内地的机构投资者最近也在不断发出积极信号:中央汇金公司在不断增持工、建、中三大行,正在陆续公布的基金第四季度报表也显示,虽然遭遇部分基金调仓,但银行股仍是大部分基金的最爱,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招行仍列第一,浦发、民生分列第六和第九位。

  或许下面的调查报告能说明点问题:据上海银监局日前公布的0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机构问卷调查结果,对于09年银行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三成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向好”,盈利能力“提高”;四成多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与08年“持平”,其余两成多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下滑”。整体看,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对09年预期比较乐观。

  09年将有新挑战

  尽管银行类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还将不错,但利差收窄、贷款增幅能否保持增长、不良贷款可能增多等因素都将对其未来业绩水平带来影响。

  去年9月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而最近几月PPI和CPI增幅连续走低,CPI未来甚至有负增长的可能,这为央行继续大幅减息提供可能。利差继续缩小的可能性将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

  12月份数据显示,M1与M2增速“剪刀差”仍在继续扩大,但是幅度有所缩小,说明存款定期化趋势开始放缓。未来贷款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银行资产质量将成为影响银行未来业绩的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底以来的信贷增速大幅反弹,主要源于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陆续启动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的刺激作用有望延续到今年一季度,有可能从二季度开始减缓。因此,分析师们普遍认为09年的信贷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上半年银行业盈利可能还将不错,但下半年业绩的不确定性加大。

  此外,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大,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也值得重点关注,不良贷款率有可能因此提高。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开始有所暴露,很多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08年中期上升,而在当前经济持续下滑的环境下,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可能成为不良贷款的生成地,这无疑给银行的经营和风控能力带来了一定挑战,也给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金融股未来业绩担忧减少 降低大盘下跌空间

    2000万求购三金融股 大宗交易引出轻仓大户

    金融风暴影响 券商地产等四行业08年业绩不佳

    机构护航 金融股驶出浅滩

    李驰:终生难遇的大机遇来临 抱着金融股睡觉

    挑肥拣瘦 基金折腾金融股

    银行股 牛年能否再次笑傲江湖

    银行股遭外资减持之后 研究机构高调看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