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09年销量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1:29  证券日报

  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采购协议成我国目前最大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

  □ 本报记者 郝宁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全球股市大跌对国际汽车消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全球汽车业受到的打击已经清楚显现,而美国金融风暴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受到消费信贷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过高油价的三重冲击,我国的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了较为严重的颓势。

  正当外需市场受阻、内需市场不振之时,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此政策一出台就震动了业界。政府全力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给困难中的车市带来了利好,给汽车市场的平稳增长提供了保障。

  此次会议将新能源汽车的建设提到议程上,并要求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作为国内商用车老大,福田汽车在危机中发现了新机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使其获益匪浅。

  此前,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决定在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记者采访到福田汽车内部人员表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对新能源公交车都有大量需求,每个城市都不止1000辆,新能源客车将来会成为福田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2008年 12月28日,福田汽车与北京市公交集团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另外,以福田汽车为中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也正式落户福田汽车昌平厂区。

  福田内部人员表示,“福田汽车在推广新能源车方面积极采用成熟技术,把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已经可以商品化的产品尽快推向市场,北京和广州已经采购了近千辆福田公司的混合动力欧V大巴车。福田还积极研发高新技术,与清华大学合作自主研发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装备氢燃料电池的欧V大巴已在奥运期间试运营。”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一个切入点的问题,福田汽车以前没有进入有两个原因,一是技术本身还不成熟,价钱比较贵,可靠性和性价比都没有达到一个较为成熟的阶段;二是市场没有形成一个成熟机制,国家的鼓励政策也不够,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没有。

  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可能为新能源车推广难题打开了一个缺口,不过,今后还需要后续政策的补充和配套。福田内部人员表示,“对于推动新能源车发展还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应该争取在每个加油站配置充电和充气(天然气、氢气等)设备。政府也应加大直接采购力度,在城市用公交车、环保车、救护车和邮政车等公共用车领域逐步扩大新能源车比例。”

  除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动,规划对农村市场的销售刺激作用也比较大。规划指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福田汽车去年轻卡销售第一,受此政策的利好影响,今年将有更大突破。轻卡是福田的起家产品,连续8年居国内第一,并且市场占有率接近30%。即使目前福田正致力于产品多样化,2008年中期轻卡收入占比仍高达42%。

  “金融危机对我们确实有一定影响,08年四季度销量出现下滑。”福田内部人员表示,“但从目前从商用车行业来看,福田公司还是处于相对有利地位的。主要是因为福田的产品覆盖商用车全系列,虽然部分产品如重卡受影响较大,但业务支撑点较多,多点开花,09年销量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我们将继续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如新能源欧V大巴,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积极响应发挥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相关政策,保持公司主要产品——轻卡的销量的稳定;持续改善管理水平,将丰田生产系统的理念和行动贯穿到每个部门和工厂,节约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