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撤离上市公司初现羊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5:28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近日,高盛减持西部矿业7804万股,使得高盛对西部矿业的持股降到了5%以下。无独有偶,日前,美国银行减持56亿股建设银行H股,瑞银集团亦将所持的中国银行34亿股H股全部出售……然而,这些案例只是外资撤离中国资本市场的冰山一角。除了减持股票以外,不少外资也在陆续中止与有关上市公司的项目合作。

  2008年11月,英国BP宣布撤回在亚洲风电业务的投资,导致金风科技子公司北京天润与BP共同开发内蒙古达茂旗风电项目的合作终止。与此同时,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宣布撤出湘电股份控股的湘电风能公司27%股权。

  12月,航空动力控股子公司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之外方股东德国诺德巴克——杜尔公司决定撤退,将其持有的全部维德公司的股权(40%)转让给西航集团所属的西安西航集团航空航天地面设备有限公司。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在上市公司重组方面也不是一帆风顺。2008年11月,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终止对ST东源的重大资产重组。香港软银赛富和澳洲纽发姆公司占四川福华注册资本的23%。其中,香港软银赛富相当于中介机构,背后是美国风险投资。

  作为一种最常见的形式,外资还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撤离A股市场。2008年12月,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共完成268笔卖单,成交金额高达59.66亿元,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股均为卖出对象。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2009年1月份的头两个交易日中,分别减持了中国石化中国铝业招商银行三只中资股的港股股份,总共涉资达8.75亿港元。

  对于外资撤离在中国的合作项目,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情况都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及其对实体经济影响尚不明朗,导致外资公司资金紧张,战略发生变化。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方的原因。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李华林此前表示,国内风电市场投资环境的恶化,正促使外资重新评估他们的投资。据悉,由于国内一系列投资环境变化、合资公司内部磨合不顺、外资存在独资经营“野心”的情况,导致外资逐渐出现中止合作的想法。

    相关报道:

    邓聿文:乐观对待外资减持银行股

    外资减持银行股欲击垮A股价值中枢

    瑞银回应减持中资银行股:外资重新定位所致

    外资入股中资行婚变始末

    外资减持根在后院起火

    视频:探秘外资抛售中资银行股隐情

    工行行长:尚无外资股东减持

    外资减持并非看空中国银行业

    未现减持大潮 外资减持对二级市场冲击有限

    外资减持PK底部估值 银行H股能否绝处逢生

    中新社:外资减持中资行 自身财务遇困是主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