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货航24%股权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货运市场不太景气。CFP图片

  □本报记者 朱宇

  记者从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信息平台获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所持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24%的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经评估的净资产价格,即7.98亿元,挂牌时间至2月1日止。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持有国货航76%股权的中国国航(601111)对于收购余下的24%股权可以说筹谋已久,此次首都机场集团挂牌转让国货航股权,基本上只起到“公示”的作用。

  迟到的收购

  以中国国航货运分公司为基础的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3月3日,当时由中国国航、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三家合资组建。国货航投资总额为35亿元,注册资本22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占注册资本资本的51%,中信泰富占比25%,首都机场占比24%。

  2007年底,中国国航利用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完成对中信泰富所持国货航25%股权的收购,中国国航所持国货航的股权由此增至76%。

  2008年3月,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7年收购国货航25%股权基础上,国航2008年将继续收购首都机场所持有的国货航24%的股权,以实现100%控股国货航。

  但2008年民航业先后迎来了高油价、奥运会、需求下滑等考验,国航自身也出现了航油套期保值公允价值亏损等问题,使得收购国货航24%股权事宜未能如期在2008年内完成。

  从此次挂牌公告看,首都机场所持国货航24%股权的转让,几乎是为国航“量身订制”的。受让方要求“注册资本不低于30亿元,且已在国内具有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管理和运营经验。”此外,挂牌公告还披露,国货航股东中国国航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会认真对待,形成一个具体的方案。

  先独资再合资

  据民航业内人士透露,在国货航成立过程中,中国国航就一直在寻觅合作方以扩充国货航的实力,但其中过程却是一波三折。

  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长期被汉莎、新航、大韩及UPS、FEDEX等国际巨头所占据,国内的货运航空公司无论从机队实力还是销售能力上都有很大差距。

  挂牌公告显示,国货航经评估的资产总额为45亿元,净资产19亿元,上年的营业收入为70亿元,但是利润总额却是亏损5.4亿元,净利润亏损5.2亿元。

  为此早在2006年,中国国航就酝酿将国货航与东方航空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合并,以壮大本土航空货运实力,形成南北两大基地。

  但2006年9月,中货航突然曝出高管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拘捕的丑闻,中货航混乱的管理体制和羸弱的家底也随之大曝光。即将大功告成的国货航和中货航合并就此戛然而止。

  在与中货航合作告吹之后,国航与战略投资者国泰进行货运业务合作的方案浮出水面。

  但如果仅以控股51%的国货航与国泰合并,必将降低国航在合作公司中的话语权,为此国航希望收购其他两家股东的股权,以全资控股的国货航作为与国泰航空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的主要载体。

  业内人士认为国航虽然面临航油套保损失的困扰,但一定会在此次收购上全力以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