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时间差 海尔占得家电下乡市场五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2: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海民

  近日,记者了解到“家电下乡”的一个现象――在山东、广西、陕西、安徽等省份,卖出的第一台家电产品大多是海尔的,因而被称为“海尔现象”。这是海尔进行信息化流程再造,打造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通过完善的营销网、物流网、售后网,得以在第一时间将产品送到农村用户手中为企业赢得的新荣誉。

  在第二轮“家电下乡”中,海尔冰箱中标15个型号,冰箱采用标准化与模块化设计,在青岛、大连、合肥、武汉等地的每个生产基地都能生产15个型号的任一款,能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农村用户需求。早在1996年,海尔就专门针对三、四级市场建立了专卖店渠道,现在全国拥有6000家专卖店;海尔从2000年开始便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物流体系,物流配送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全国的大多县城和乡镇。

  据悉,在2008年11月26日第二轮“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公布后,11月27日,海尔供应链就全流程响应,当天就有产品下线直发;11月30日,产品陆续到达海尔专卖店;12月1日“家电下乡”一启动,农民就能买到海尔产品。

  第二轮“家电下乡”范围扩大到14个省市,海尔集团共有冰箱(含冷柜)、彩电、洗衣机、手机共70款产品中标,几乎比第一次“家电下乡”的产品翻了一番。时值2009年元旦,第二阶段“家电下乡”进行了一个月,海尔依靠即需即供的响应速度,目前已占到“家电下乡”总份额的5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