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稳定股票市场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0:30  证券日报

   ★ 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

   ★ 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

   ★ 发挥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民间金融的作用,多渠道增加资金供给能力

   ★ 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明确提出了2009年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政策措施。会议提出要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扩大债券发行规模,鼓励股本性投资,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会议强调要重点把握处理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银行体系有比较充足的流动性,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2009年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均衡摆布信贷资金,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

   第二,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要在国家统一宏观调控下,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组合拳。建立和实行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发挥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民间金融的作用,多渠道增加资金供给能力。要充分发挥好银行信贷资金在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引导商业银行在防范资金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投入的力度。同时,必须充分重视发挥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的作用。要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扩大债券发行规模,鼓励股本性投资,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要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民间金融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民间多样化需求中的独特优势,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

   第四,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必须继续坚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自身稳定并重,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一手抓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一手抓好维护金融稳定,两手都要硬。要建立健全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商与政策协调,形成合力,密切监测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好各项应急预案。

   会议确定了2009年的各项工作措施。

   一是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流动性分析预测,灵活调节资金供求,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改进信贷管理和服务方式,保证资金渠道畅通。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维护金融稳定。继续推动已改制的国有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信用社改革资金支持政策,推动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和光大集团重组。进一步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评估体系,完善风险评估方法,提高金融风险监测和预判水平。依法妥善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三是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加快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快推进和创新资产证券化。

   四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支持外贸出口,提高企业预收货款和延付货款比例,加大对境内企业境外战略投资的支持力度。完善境内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

   五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六是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动态及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切实加强国内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认真总结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化危机为机遇,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增强抗危机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应对危机工作,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继续深入开展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做好边贸本币结算和与非接壤国家开展人民币业务的试点工作基础上,认真落实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促进海峡两岸开展实质性金融合作。

   七是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内部管理,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