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通集团再遭减持 大股东跳楼价抛售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23:10  全景网

汇通集团再遭减持大股东跳楼价抛售有玄机

  全景网1月6日讯 2009的第一个交易日,汇通集团(000415)控股股东淳大投资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抛售逾千万股公司股份,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减持的价格仅为4元钱,比汇通集团在本轮调整中创下的4.05元的最低价还低。

  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本不是新鲜事,何况淳大投资之前已经多次减持了。不过这次淳大投资一改以往高位抛售的风格,以低于汇通集团本轮调整最低价的价格大手抛售1040万股,就很难说这是一次普通的减持行为了。

  淳大投资1月5日抛售1040万股,而今日汇通集团的收盘价为4.66元,仅仅两个交易日其就少赚15%,多达624万元。淳大投资为何如此心急廉价抛售股份呢?不妨从其之前的减持行为开始回顾。

  淳大投资在2008年期间曾四度减持汇通集团股份,且每次减持都是在当时股价的相对高位。最值得关注的是淳大投资和汇通集团原二股东富鼎担保在重组停牌前,逆势抛售数百万股套现。而且在淳大投资抛售前,富鼎担保都会先行一步抛售,且减持后的股份比例始终低于淳大投资,以保持前者的控股股东地位。有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实是淳大投资的法人代表柳志伟。

  虽然汇通集团停牌四个月后,还是等来的终止重组的结果,但有投资者认为这并不意外,因为这场重组的结果事先就预计到不能成功的。而且细心的人发现,公司的公告中用词是“中止”而不是“终止”,这意味着事情并没有这么快结束。

  在中止重组的同时,富鼎担保却与公司的潜在重组方舟基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2元/股的价格向后者转让了300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汇通集团总股本的9.99%。由此舟基集团取代了富鼎担保成为汇通集团第二大股东,富鼎担保退居股东第三位。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汇通集团与舟基集团商谈的重组方案是,先以2元/股转让9.99%共计3000万股,转让款共计6000万元;然后上市公司增发,舟基集团以其全资拥有的浙江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海湾船业)资产置入汇通集团,以资产换股份完成控股。第一步正好与富鼎担保与舟基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行为相吻合,不过由于造船业对资金要求很大,舟基集团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加上目前市道孱弱,因此其并不急于入主。这也可以合理解释为何汇通集团重组中止的原因。

  淳大投资和富鼎担保以股权投资获取收益为目的,其连续抛售股份的行为,说明套现意愿非常强烈。因此若大宗交易的接受方是舟基集团,那么两大股东大手笔低价减持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一方面重组方获取了廉价筹码,另一方面减持方也如愿套现,分析人士解读为这应该是个双赢的举动。

  汇通集团表示在重组中止后的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相关股东在此期间频繁的股权交易行为,透露出在一个多月后,汇通集团极有可能再发生点什么。(全景网/雷震)

    相关报道:

    汇通集团数次编织重组游戏 大非借机套现

    汇通集团遭二股东减持1085万股

    重组搁浅汇通集团复牌两跌停

    汇通集团:重组搁浅 前景不明

    汇通集团中止资产重组

    汇通集团重组受阻 新东家或已潜行

    汇通集团重组将剥离更多产业

    汇通集团重组迷局

    汇通集团前两大股东竞相减持

    汇通集团短线交易违反证券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汇通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