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惧情绪正在淡化 解禁股走牛迎接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4: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雪

  2008年被千夫所指的限售股,没有在2009年的首个交易日拖累大盘。3/4近期有解禁限售股的股票反而跑赢了大盘,用大涨迎接即将到来的牛年。业内人士指出,闻“非”色变的市场恐惧情绪正在淡化。

  从2008年最后几个交易日起,市场上出现了限售股解禁后不跌反涨的“异象”。2009年的首个交易日,限售股再接再厉,继续以大涨甚至涨停来迎接牛年的到来。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的最后两周中,沪深两市共有80只限售股解禁,除两只ST股票外,其余近期获得流通权的限售股昨日均红盘报收。其中,有6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3%,跑赢沪深大盘,占比75%,海通证券中国太保华新水泥金马集团等品种的涨幅超过6%。金风科技浦东建设和青海华鼎更是封上了涨停板。

  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目前不少品种的股价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而限售股解禁正好给投资者低价吸筹良机。闻“非”色变的市场恐惧情绪,或许可以在2009年逐渐被淡化。上海证券研究所屠骏表示,由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缺乏套利的空间,“大小非”对市场的整体压力将有限。在目前估值水平下,限售股减持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市场心理层面。

  申银万国研究所也指出,虽然2009年解禁股的规模环比增加50%,但从股东结构看,2009年解禁的限售股中,减持动力比较大的股票(包括再融资相关、IPO相关、小非和民营大非)的市值共计5500亿元,较2008年的7000亿元,有明显减少。此外,低估值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东减持冲动,2008年以来随着市场不断下跌,股东减持行为在减少,而增持记录则有明显增加。因此,无论从股东的结构或者市场估值来看,预计减持压力不会明显增加,市场不需要过分忧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