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 财政政策仍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4: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开年展望全年的宏观经济走势,2009年能否“保八”、本轮经济周期会否见底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问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可掌握的指标来看,今年GDP保持8%的增速仍有难度,2009年也可能并不是本论经济周期的大底,为保经济增长目标,仍需有更加科学到位的政策出台,中长期而言,促增长仍需靠改革这一法宝。

  

  今年“保八”有难度

  哈继铭从外需、私人部门内需、政府部门内需等三大方面将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同1998年(当年GDP增长7.8%)进行对比,同时表示,目前的形势比十年前更为严峻,2009年宏观经济“保八”会面临较大压力。

  具体而言,他认为,外需方面,我国出口占GDP的比重由1998年的18%上升到2007年的38%,对外依存度大大提高,但今年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外需走弱情况却比当时更为严重。

  私人部门内需方面,1998年内需启动的最大亮点是房地产改革,该措施带动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及其相关领域,一定程度上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但此次国内房地产市场快速冷却,目前的房屋库存量已经相当于30个月的销售量。

  政府部门内需方面,1998年时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积极财政政策吸引了大量私人资金进入该领域,目前基础设施领域饱和程度大大提高,此次财政政策对私人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小,其经济回报率也不比1998年。

  基于此,哈继铭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在7.3%-8%之间,季度数据可能会在1季度达到低点,由于积极财政政策逐渐显现,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整体上好于上半年。扣除物价因素和汇率因素,GDP支出法概念下的消费增速为7.9%,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3.5%和-4.5%。同时他预计今年PPI全年增速在-6.3%至7.5%之间,CPI全年为-0.7%至-1.3%之间,通缩压力将不可小视。

  货币政策上,伴随着全球进入减息通道,哈继铭认为我国在今年上半年仍有三次共计81个基点的利率下降空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全年有300个点左右的下降空间,但他也表示全年货币增速17%的目标可能很难达到。

  

  宏观经济2010年有望好转

  哈继铭表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今年对GDP的拉动约在2%左右,但该计划的效果将在2010减弱。“明年的经济增长能否高于今年的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需和私人部门内需。”他表示,如果这两个方面能拉动GDP上升2个百分点,2010年才会好于2009年,“否则今年并不是底”。

  哈继铭预计,美国经济走势将呈非对称“U”型,未来十年其经济增速约保持在2%。“2010年美国将进入老龄化,这必然使其长期经济增速下一个档次,这个过程中为了挽救经济美国必然会采取大量发债的做法,税收负担随之加重,从而形成‘父债子还子难还’的局面。”他说,这意味着未来中国GDP靠出口拉动这一块仍会走弱。

  具体到国内的情况,哈继铭认为,2010年的宏观经济增速低于今年的可能性更大,如果内需不能有足够幅度的提升来弥补外需走弱的影响,未来10年我国经济增长也不会如过去十年那么快。“从这个意义上讲,本轮经济调整不仅是一个周期性下降,还有可能是一个结构性拐点。”

  

  财政政策仍大有空间

  “短期内如果财政政策科学到位,还是能够实现‘保八’目的的。”哈继铭说,财政政策仍有很大可以作为的空间。

  他建议,短期内可采取改革税收政策,如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增值税率;向居民发放搭配现金使用、不仅限于购买生活必需等刚性需求强的商品、具有时限的消费券;调整支出结构、压缩政府经常性开支等措施。但长期来看,仍需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解除老百姓消费时的后顾之忧。

  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哈继铭认为仍需靠改革这一法宝。具体而言,他认为可以考虑在医疗、教育等服务行业领域对私人资金逐步开放;打破能源、电信等行业大国企垄断的格局;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严格管制物价的领域能进行物价改革,同时允许私人资金介入等措施,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