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门红一天带来新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2:11  证券日报

  □ 白岭

   新年伊始,一个漂亮的开门红抖擞了A股精神。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大幅高开,收出光头大阳线。这与国际股市新年里的大幅上扬异曲同工,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94%,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大涨4.55%再次回到15000点上方。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初总是寄托了全年的期待,而即将到来的农历年又是一个牛年,那么股市这一个迎面彩背后是否透出了牛年泰运?

   A股自身的预期更多的还是依赖于内部的利好。元旦期间,政策暖风徐徐不断;元旦过后,又正值多项政策开始进入实施期。外围市场的复苏,为我国市场营造了一个较为温暖的开局环境,这种暖环境使我国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能更有效地发酵,客观上催化了A股的反弹。

   元旦期间,国务院正在制定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再次得到温总理的强调,这些行业包括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保八”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

   在促就业、保增长的大前提下,楼市也看点频出。房地产市场迎来利好集中实施期,1月1日起,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将获得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援。 在中小银行推出七折优惠政策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四大行关于存量房贷优惠利率措施终于在新年第一天松口: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原则上都可以申请七折优惠利率。尽管楼市还未走出寒冬,但政策的累计效应是十分重要的看点。

   也是在2009年1月1日起,全国开始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随着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国务院预计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同时根据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构成利好。

   同样在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意见提出采取七大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同时,在消费市场,一些预期回暖的微妙的信号也格外值得注意。今年元旦期间,中国城乡居民消费信心不减,全国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也有报道称,新年上海看房购房出现双增长。这些看似并不引人注意的消息,都给寒冬中的经济注入融融春意,让人们看到希望。

   2009年的A股市场更是需要偏暖的环境。尽管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已是一致预期,但糟糕的数据只是此前悲观预期的兑现,不会进一步压低估值中枢。在糟糕的日子里,会迎来预期的改善。在基本面偏冷的环境下,中国更需要上涨的股市来改善经济预期,进而有效地发挥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

   新年首日的满堂红,透出了牛年否极泰来的期待,也折射出市场对于政策护航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