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诉方缺充足证据 董正青案开庭时间一推再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1:30  证券日报

  贾晓燕

  “千呼万唤”不出来,董正青案第三次庭审时间久拖而未决,给案件的审理结果徒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据悉,董正青涉嫌内幕交易案,在今年7、8月份一审两度开庭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要求检察机关补充新的材料。之后的几个月内,屡次传出第三次庭审的时间,但最终均被证明为不实传闻。

  在此内幕交易案中,董正青的律师选择为其做无罪辩护,据相关知情人士称,这使得公诉机关陷入被动,需要补充证据支持其控诉。那么,第三次庭审何时进行?公诉机关是否收集到更有说服力的证据?第三次开庭能否为董正青案画上句号?

  庭审辩护中公诉机关陷入被动?

  此前,有传闻称董正青内幕交易案将于本月28日第三次开庭审理,稍后即有媒体称该消息并不属实。记者致电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有关工作人员称,“肯定是误传,还没有确切的开庭审理时间。”

  起诉书称,董正青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消息提前告知其弟董德伟,董德伟即投入6000余万元资金购入延边公路股票,并因此获利4000余万元;同时,董正青昔日同窗赵书亚也因此获利100余万元。

  董正青等3人涉嫌内幕交易案,此前已经过7月18日、8月1日两次开庭审理。而董正青在庭审现场断然否认公诉方的指控,当场翻供,使得事件越发陷入僵局。而由于涉嫌内幕交易,原本最有可能成为借壳上市第一券商的广发证券迟迟得不到证监会的借壳批准。

  至今三个月过去了,关于第三次庭审的时间有诸多猜测,但迟迟未定。那么,是什么原因致使该案久拖而未决?

  一位律师分析认为,之所以案子久拖不决,是因为公诉方缺乏充分的证据,以证明内幕信息的形成时间以及董正青有无泄露内幕信息的具体情节,因此,公诉方需要补充证明材料。

  据悉,10月20日左右天河法院曾将此案发还检察院,要求补充证据材料。检察院补充的证据材料是否具有说服力,则对案件的审判结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么,第三次庭审迟迟未开,是否因公诉机关延长了补充证据材料的时间?

  被采访的律师称,退回补充侦查最长时间为一个月。对本案来讲,存在着很多困难。包括对内幕交易的认定方面,我国法律尚没有实质性的、可操作行的认定标准,因此很难确定。“不只是公诉机关补充证据材料存在困难,没有确定的标准,法院在认定上也存在困难。”

  记者致电公诉机关,没有得到补充证据材料的相关信息。

  董正青辩护律师称未收到开庭通知

  有媒体称,由于法庭辩论已经结束,控辩双方也都做了最后陈述,第三次开庭将宣判结果。

  记者致电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相关工作人员称,法院会提前通知案件当事人及辩护律师开庭的时间,若第三次开庭只宣判结果,法院也会提前告知的。

  记者致电董正青的辩护律师王波的助手,对方表示尚未接到法院关于开庭的任何通知。

  “此次开庭继续审理,是在停审较长时间后的重新开始,加之证监会近期在加大市场治理力度,因此,估计案件结束的可能性偏大。”一位资深分析人士称。

  但上述接受采访的律师称,虽然法庭辩论已经结束,控辩双方都做了最后陈述,但若法院认为事实不清,且确实有新的证据出现,则可以重新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可就新证据进行辩论。由此可知,即使做了最后陈述,也并不意味着第三次庭审会使该案必然结束。

  董正青案迟迟不能审结,令S延边路的投资者心急如焚。由于广发证券借壳的股改方案迟迟未被批复,这些投资者的资金封冻也跨了三个年度。他们希望董案早日结案,并尽快批复广发借壳和S延边路复牌。

  近日又有关于董正青案将于春节前审结的传闻,是投资者的一种期待还是真的?记者不得而知。

    相关报道:

    律师澄清:董正青内幕交易案昨日未开庭

    董正青涉嫌内幕交易案月底将再次开庭

    董正青:审后4月“择日宣判”无消息

    董正青案开庭时间未定 广发证券借壳仍存变数

    三被告再次翻供 董正青承认与广发高层矛盾

    董正青自爆家丑:广发证券历史上的股东是假的

    举证责任倒置:董正青案的可能方向

    董正青内幕交易案追踪:最高刑期10年以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