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纵论2008年“套保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苗

  

  2008年,中国期货市场因为发生在部分公司身上的“套保疑案”而显得颇为喧嚣。国际商品价格暴跌,这些企业在衍生品交易上损失惨重,引发公众对套期保值的热烈讨论,甚至“套期保值”本身也引发了争议。

  “问题不是该不该从事套期保值交易,而是如何做。”昨日,在“中金所茶座”上,来自湘财祈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副总裁刘仲元表示,套期保值交易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技巧,还需要管理、风控诸多环节的配合。以上企业,有些属于套期保值手段不当,存在投机心理;有些则根本不是套期保值,不是违反了“方向相反”原则,就是违反了“数量相等”原则。刘仲元仔细分析了这些疑案的“犯事肇因”,说明套期保值的本意是对冲,其成功失败的不能只看单边,以期货盈亏判断套期保值是否成功,实际上是以投机眼光看待套期保值。

  刘仲元表示,衍生品工具具有双重性,既可作投机工具,也可作风险管理工具。“以这些事件否定套期保值,就像高速公路出车祸后因此否定高速公路一样可笑。”

  做套保的——国航和深南电:卖出看跌期权而导致大亏

  刘仲元介绍,国航和深南电都是因为卖出看跌期权而导致大亏。尽管卖出看跌期权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对冲方式,但降低成本有限,一旦反过来,风险巨大。当初,陈久霖大亏是因为卖出看涨期权。如果上述公司当时仅购买看涨期权,效果就大不一样。“油价暴跌背景下,国航和深南电在衍生品上产生亏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相反有巨额盈利反而不对。”刘仲元表示,也不要做事后诸葛亮,苛责他人。

  以中国国航为例,其公告称:“公司选择了在获得按固定价格买入燃油权利的同时,授予对手方以更低的固定价格卖出燃油的权利”,7月间订立,期限最长至2011年,数量占2008年度实际燃油采购量的40%至60%。 刘仲元分析:其交易结构是“买进看涨期权同时卖出看跌期权 ”。国航套保数量没有超额,买进看涨期权属于经典式套保,油价若上涨可以盈利,对冲成本上涨风险,油价下跌至多损失权利金,损失不大。

  “为什么又要卖出看跌期权,贪图小便宜,”,刘仲元分析,国航卖出看跌期权,可以收到权利金,正好与买进看涨期权的权利金对冲。但国航亏就亏在卖出看跌期权,风险极大。油价若上涨,白得权利金;若下跌,对手以约定价格卖给你,尽管是“更低的固定价格”。当时看似乎不可能,但小概率事件发生了。“显然,这是赔钱的根子”。

  深南电也是卖出看跌期权,对手为新加坡杰润公司。卖出看跌期权,意味着深南电看涨,想赚权利金。而最终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使得深南电现在处于纠纷阶段。

  没套保的——中信泰富、华联三鑫:违背了方向、数量原则

  刘仲元表示,对套期保值而言,必须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品种对应或相关;二是方向相反,违背这一条就是投机;三是数量不超额,超额肯定是投机;四是时间基本匹配。对企业来说,最大的诱惑是将套期保值的初衷变身为投机。如华联三鑫石化,“方向一致”搞投机;中信泰富大大超量也是投机。

  例如,中信泰富因看涨澳元而卖出澳元看跌期权。澳元兑美元执行汇率为0.87,总量为90.5亿澳元。对手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13家银行,签订了24份合约。 据了解,中信泰富澳洲铁矿石项目目前的资本开支需求约为16亿澳元,随后的25年经营期内需要大约10亿澳元营运费用。刘仲元表示,中信泰富签约总量为90.5亿澳元,大大超出实际需要,违背“数量相等”原则,这是典型的投机。

  华联三鑫石化是PTA的生产企业。自己生产自己还做多接货,违背“方向相反”原则,也不能算套期保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