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汽车业的希望与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汽车业成为全球金融风暴中率先倒下的实体经济。继美国汽车巨头传出可能因现金流短缺而破产的消息之后,最具盈利能力的日本汽车企业近日也频频公布可能亏损的消息。

  一时间,各国政府相继出台或准备出台救助汽车业的举措。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两上华盛顿请求巨额资金援助,最终参议院否决了140亿美元的汽车业紧急援助案。原以为这些巨头将因陷入现金流困境而破产,但转眼间,布什政府同意拨出17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迅速绝处逢生。在丰田汽车宣布本财年可能出现71年来首次营业亏损后,日本政府也有点按捺不住了。

  中国汽车业自然也无法躲过这场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尽管急转而下的汽车消费市场令汽车零部件、整车企业、汽车经销商们叫苦不迭,但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全球汽车业萧条或许是中国汽车业的机会。这一切取决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转型,也取决于中国政府将出台怎样的救助汽车业方案。

  2009年,将是承载中国汽车业新希望的一年。

  

  正在过冬的中国汽车业依稀感受到了一丝暖意:成品油税费改革,油价下调,还有来自管理层的高度关注。

  在岁末的短短两个月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数次深入汽车企业,了解金融海啸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多深:12月21日,温家宝总理冒着严寒到重庆考察,所到之处包括长安汽车集团、重庆力帆集团;11月,温家宝总理考察了上海的上汽集团、深圳的航盛电子。

  温家宝总理考察长安汽车集团时,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告诉总理:汽车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自己一定要迎难而上,但也需要政府的帮助。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业可能迎来政策性利好的消息正在四处流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坦言:最近美国、英国、法国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扶持本国汽车业。关于对中国汽车行业出台优惠政策的事,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调查研究,并和一些部委进行商量。

  上海证券报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汽车企业已经向各级部门提交或反映了目前的困境,以期获得政策性扶持。据悉,三份来自不同部门的建议书已经向上传递。明年上半年,政府将出台部分针对汽车业的扶持政策。

  

  三份“救市”建议书

  随着中国汽车业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汽车企业及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纷纷向上建言。

  在这三份求救建议书中,最具权威性的是来自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牵头的《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工信部曾召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等15家大型汽车集团,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17家单位有关负责人进京,召开了中国重点汽车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商讨提交了这份建议书。

  此前,于天津“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举办前夕,有关部门也曾召集相关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探讨汽车业现状问题。在随后的广州汽车展期间,各大汽车企业的高层纷纷透露,中国汽车业正面临一些困难,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救市措施。

  第二份建议书来自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其中,“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一节特别提到了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

  第三份建议书则出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这份名为《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的建议书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商务部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减轻小排量汽车及二手车的相关税负。

  目前,这三份建议书的部分内容已经得到落实,如成品油价格下调,取消养路费等。

  

  减轻税负扩大汽车内需

  但是,汽车企业期待的更多利好还在探讨中。

  《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明确指出:调整税收政策,如调整汽车、摩托车购置税;调整250毫升以下摩托车消费税;企业法人单位购买汽车计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个人购买汽车享受一定比例所得税抵扣。加快出台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和鼓励汽车回收利用、加快汽车更新的政策。

  中国汽车业流通协会在为新车争取扶持的同时,也在为二手车争取相关政策:“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大于1升小于或等于2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出,如果减免购置税,则应按排量分级征收,即排量1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排量1升至1.5升乘用车购置税调整至4%;排量1.5升至2升的乘用车购置税调至6%;排量2升至2.5升的购置税调至7%;排量2.5升至3升的购置税调至8%;排量3升至4升的调至9%;排量4升以上的购置税仍为10%。

  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于12月公开表示:大家有一些要求,如对于购买小排量的轿车减免一些购置费,要鼓励低排量的车,比如说1.5升以下、1.6升以下,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合理的。

  当这些方案在坊间流传后,迅速引起了持币待购者的关注,不少消费者表示,如果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至2%,这相当于购车成本下降了8%。对于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来说,相当于省了8000元。

  昨日,上海汇盈咨讯策略分析员高深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尽管政府部门可能出台减免小排量、节能环保车税负的相关措施,但如欲推动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形成产销优势,需要梯度优惠,既不能分类过细,也不能对所有车型(如大排量车)搞“阳光普照”,即,符合国三及国三以上排放标准的国产新车,如排量小于等于1.6升则购置税减半;排量1.6升至1.8升间的,购置税打6.5折。

  

  加大自主品牌扶持力度

  无论是在浏览建议书时,还是在和汽车企业高层私下聊天时,记者都发现,扶持自主品牌之呼声越来越强。多家企业高层指出,在金融危机之下,低附加值制造业不堪一击。如何趁全球汽车业萧条之际加大自主品牌汽车建设,从代工模式成功转型至拥有竞争力的自主汽车品牌模式,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

  《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明确指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建立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加强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高汽车行业投资准入门槛;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明确政府采购原则上以自主品牌为主,提高采购比重。

  对于政府采购和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众汽车企业拍掌欢迎。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曾说:“尽管自2002年后中国进入私车消费时代,但公车消费仍占据较大的比重。而公务车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多家汽车企业反映,尽管此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将自主品牌列入了政府公务车的采购目录,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量仍然较小。按照日本、韩国汽车业发展的经验,政府通常会采取相当的措施,大批量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与其出钱资助汽车企业,不如给市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如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力度,一方面和刺激内需的政策相吻合,另一方面将有利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如何从金融上具体扶持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各方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明确指出:“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特别是加大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的贷款支持;建立汽车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通道,降低汽车金融公司门槛。”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均透露出此意。上汽集团称,“推出一个新车型至少需要投入10亿元,即使这一车型吻合市场需求,正常来说至少5年后才能收回成本。”在全球经济萧条的今天,如此庞大的研发成本加剧了中国汽车业的压力。由于市场迅速变冷,投资回报期进一步拉长;加上前期银行信贷紧缩,多家国内汽车集团的资金压力都比较大。

  以吉利汽车为例,这一现象更为严重。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表示,“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5%,这已经是公司所能认可的最大限度。”

  此外,因为贷款难、消费疲软,不少汽车经销商亏损严重,已经传出无力经营下去的消息。联信天下国际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80%以上身处第一线的汽车经销商面临资金短缺、经营亏损的压力,43%经销商资金可能断裂或被兼并。因此,一位汽车集团高层表示,开展汽车信贷、资助有实力的经销商度过难关,迫在眉睫。

  此外,建议还提出: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出台扩大海外市场的相关退税和经销商融资支持政策;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