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到双降难改股市震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6:2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杨成万

  市场预料中的再一次“双降”(即降低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昨晚“兑现”———央行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黄祥斌先生和光大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滕印先生。

  黄祥斌:应进一步增加流动性

  黄祥斌说,此次“双降”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为根据11月的CPI和PPI指数来看,“双降”势趋必然。而且美联储本月16日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这也给中国“双降”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此次降息又在市场的预料之外,因为市场普遍预期的是上周末实施,但结果延至昨日才得以施行。

  “我个人认为,此次降低0.27个百分点的利率是比较合适的,但只下降了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下调力度不够。”黄祥斌说,目前,市场需要更多的流动性支持。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时,我国将存款准备金率作了大幅度的降低,最低时的存款准备金率只有8%,现在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但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还高达14.5%。

  黄祥斌同时说,1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外汇储备量却有所下降,这表明有外资从我国撤走,市场流动性更显不足,因此,目前更需要增加市场的货币供应量,以保持充足的流动性。

  在谈到此次“双降”给股市带来的影响时,黄祥斌认为,在短期内难改股市运行方向,只有当宏观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时,“双降”的累积效应才能产生,从而对股市发生作用。

  黄祥斌认为,由于此次降息是对称性降息,从表面上看起来,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和原来没有什么变化,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是中性的,但实际上银行要想获得与以前同样多的息差收入就需要增加贷款的投放量,实际上等于增加了资金占量,加大了放贷风险,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双降’对于地产板块应该说有一定的利好作用。”黄祥斌说,从昨天国办发布的“房地产13条”来看,也要求银行支持房地产开发商合理的信贷需求,而“双降”后,一方面将使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需求能够获得更多的满足,而另一方面,将使其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滕印:谨慎看待银行地产板块

  滕印认为,从总体上讲,“双降”的方向肯定是正确的,特别是对于房地产业来说。由于目前中小企业的负债率都非常高,此次降息对降低中小企业的财务成本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此次大幅降息可减轻购房者贷款负担,从而拉动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多个行业消费,有益于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但目前经济调整周期尚未见底,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趋势也还在延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出台,仅仅依靠‘双降’,难以使股市反弹持续下去。”滕印表示。

  在滕印看来,此次降息与银行原来的预期有一定的出入,此前认为,将只降存款利率而不降贷款利率,这样,将使银行的存贷利差扩大,从而对银行股构成利好。但央行宣布的方案却是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因此,估计银行股向下走的概率会增加。

  对于“双降”对地产板块的影响,滕印认为,从理论上讲是利好。但银行究竟会对其增加多少贷款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主要是销售空置房,降价已是不言而喻的事。因此,滕印对其持谨慎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