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频出机构减仓不止 地产连续三日跑输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自今日起,央行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下降0.18个百分点。近期,降息和刺激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频出,不过A股市场的地产股却未有起色,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弱于大盘。

  地产股市值减少152亿元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房市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不过房地产板块并没有受利好消息的影响出现上涨,地产指数反而下跌了3.52%,是所有行业中跌幅最大的。

  利好政策不断,行业表现却不佳,这是房地产板块近几日表现的一大特征。自二套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出台以来,18日、19日和22日地产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31%、-0.51%和-3.52%,均弱于沪综指的1.97%、0.14%和-1.52%。

  从市值情况来看,剔除12月18日以来没有交易的股票,地产股合计市值由5378.3亿元下降至5226.1亿元,市值减少了152.2亿元,市值下降幅度为2.83%。而同期沪综指上涨了0.55%,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而地产龙头股的表现也整体较弱,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万科A近三日下跌3.17%、保利地产下跌6.5%、华侨城A下跌4.14%、招商地产下跌4.16%。

  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自从新的宏观调控“风向标”确定以来,2008年下半年关于房地产的利好政策频出。从金融政策上看,算上今日出台的降息,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已经5次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6次下调、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优惠利率允许下浮、首套住房首付比例调至20%。

  进入12月以来,先是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房市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此外,今日央行降息的举措将进一步拉动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

  政策不断出台,可是地产股的股价却依旧疲软,这是很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市场人士认为,国家出台的相关措施主要是对购房人群进行政策鼓励,刺激商品住房消费。这些措施一方面反映了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形势的担忧,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加速下滑趋势很难抑制;另一方面由于很多购房人持观望态度,政策的效果很难通过短期内实现。

  基金连续减仓

  虽然地产股近期政策暖风频吹,但是并没有激起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与此相反机构投资者自12月17日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减持地产股。

  统计显示,12月17日以来机构投资者从房地产行业分别净流出2076.91万元、6.17亿元和6158.6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18日正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的日子,面对利好政策,机构投资者选择的却是大幅减仓6.17亿元。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机构持仓比例已经由12月16日的25.42%,下降至24.77%。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对于利好政策麻木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虽然政策扶持,不过近期统计数据却显示商品房价格不断下降,显然政策有效性不强;另一方面,前期二级市场地产股在政策预期下走势略强于大盘,随着利好政策兑现,部分机构选择了趁机出货。

    相关报道:

    利好频出对房地产股影响几何

    降息频频地产股买点渐显

    沪B指小跌告别四连阳 地产股成最大拖累

    韩政府救助房地产行业 4.1万亿韩元购买公寓

    地产指数大跌逾4% 地产新政为何难振地产股

    机构看准农业医药误判有色地产

    基金博弈地产新政 120亿提前埋伏

    地产股影响不大VS医药建材或受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