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驾马车承载大盘平稳驶向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指数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地产股对政策利好的平淡反应让人感觉目前市场进入了“利好陷阱”,利好越多,市场越麻木,投资者交易越疲惫。然而,昨天尾盘银行股、保险股和煤炭股的联袂上涨,重新为指数运行指出方向。笔者认为,虽然2008年企业年报不容乐观,但在政策面利好的影响下,大盘股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后半月大盘围绕2000点平稳运行可以期待。

  保险股成机构做多利器

  虽然12月以来机构整体不作为,但个股有例外,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这两只个股A股股价较长时间低于H股价格,分别折价20%和6%。12月以来行情中一直被机构增持,二级市场上则形成了平安快、人寿稳的炒作特点。

  1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先后由三驾马车拉动,起初是银行、保险和地产股,现在则换成保险、银行和煤炭股,保险股是本轮行情中最为积极的一个群体。其上涨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几点:首先,企业基本面利空出尽,如平安海外投资的坏账已全额计提,将来有可能少量挽回损失;其次,在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后,保险公司在产业投资方向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预期的是2009年开始选择一些国家命脉的产业进行投资,未来回报值得期待;再次,全球大幅降息的趋势明朗,我国也可能会继续降息,债券收益短期内仍在继续走高,这为重仓持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保险公司账面带来利好。

  煤炭、银行股短期利好突出

  2009年的煤炭订货会是近期行业层面最关注的事件,按照去年有关价格信息,神华、中煤等大型企业集团与电厂的电煤长单价格都有小幅上扬的趋势。此外,上周秦皇岛煤炭库存下降也使得市场对煤价上涨的预期增强。但市场依然担心煤炭资源税按价征收的信息,这是该行业未来的主要利空因素。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作为中央汇金公司增持的对象,有关继续增持的信息逐步披露,向市场传递偏暖的信息,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市场人气。银行股经过一周下跌后重新走高,显示出市场对利好的憧憬。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游资、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煤炭股的分歧还是较大的,这也决定了上述板块将维持区间波动的趋势。

  有选择性地持仓

  本周以来,市场热点轮换的节奏较以往更快,很多短线热点基本上两天就结束了,即便有个股被推至涨停,也会遭遇大单坚决卖出,在一些个股涨停的公开交易信息中,著名游资席位上榜次数大大减少。在机构参与的做多行为中,除了极个别个股能持续上涨外,大部分个股还处于横盘休整甚至下跌趋势中。

  从上述现象可以发现,游资大户对部分热点个股相当深度地介入,导致新热点难以更深、更广地铺开,所以,近期热点每每有草草结束的特点,而大部分资金可能还转战在原先的热点群体中参与收尾行情。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一方面唱着宏观经济不乐观的调子,整体持仓继续下降,另一方面又对局部个股主动介入,这也注定了目前热点难有持续性。

  无论如何,年关之前,市场还是可以维持平稳运行趋势的,游资也好,机构也罢,都难以在多与空的天平上占绝对优势,指数的宽幅震荡便成为折中的选择。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短期内有选择地持仓仍可行,但时间越接近年关,越要把资金的安全性放在首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