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地产抛橄榄枝欲解困 正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饱受黄光裕接受调查事件困扰的国美系,旗下业务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引人注目。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国美地产系已对外伸出“橄榄枝”,欲为名下商业地产项目寻求合作者。

  黄光裕遭查,是否会影响到国美系地产业务发展,一直受到业内外关注。有消息称,国美系地产正在出让部分项目资产。关于这一话题,鹏润地产相关负责人并未回避,他坦承表示,按照相关策略计划,有的发展项目已经到了将要销售的阶段。“但我们并不想分拆零卖,所以想先寻求投资机构进行合作。”

  据了解,出让项目仅限于商业地产部分,尚未涉及住宅项目。该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商业地产的占据比例一般在20%左右,超过该比例不符合企业发展计划。”此外,他还强调指出,黄光裕遭查事件只是个人问题,况且目前尚未定性。该人士表示,鹏润地产项目运作如常。

  据鹏润地产的公开资料显示,旗下商业地产项目所占比例约占四分之一,已经超过前述负责人所指的“20%比例”。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鹏润地产寻找合作途径的商业项目皆在北京。而目前尚未完成销售、且位于北京的,包括北京铁路局综合楼和金尊大厦等项目。据早先公布的预案,这些项目皆为企业持有长线出租使用。

  “商业地产占用企业资金流很大,一般需要10-20年才可能收回成本。”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说。据他介绍,持有商业地产虽然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但投入成本同样不菲。“一般来说,住宅开发在12-18个月之后便可通过销售完成变现,但商业地产不同,如果采取收租方式,建设投资至少需要三年,之后才可能慢慢有10%的投资回报。”

  按照资料显示,在国美系“地国”的发展高峰时期,一度有四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时运作,分别是鹏润地产、国美置业、鹏润尊爵置业和明天地产。但随着房地产业务达成上市的目标逐渐清晰,国美系地产开始着手厘清业务组织架构。

  商业地产开发过度,导致沉积大量资金的弊病,出现在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身上”并不是少数。曾经对于名下商业项目自信满满的富力地产,同样由于流动性不畅的问题,使得该企业在经营方面屡受诟病。一方面是希冀依靠商业地产“过冬”的惜售心态,另一方面却面临着现金流的实际问题,这也是部分内地房企发展商业地产策略中的矛盾所在。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国美再抛定心丸:聘请安永审核财务状况

    国美首席财务官停职 委安永审核财务状况

    小天鹅原高管焦为民加盟国美

    鲁商集团乘虚叫板国美 三联商社三旧将加盟银座

    后黄光裕时代 妹夫掌权国美仍将姓黄

    陈晓称不理会传言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仍姓黄

    国美负面影响显现 彩电三巨头结盟家电网购

    国美成立以前永乐董事长为首的3人管理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