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理财变“破财” 身陷海通增发门巨亏约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3:51  证券日报

华泰理财变“破财”身陷海通增发门巨亏约20亿

  自11月21日海通小非解禁以来,其股价最高11.98元,最低至7.88元,据此测算,华泰资产所持2.6亿股账面亏损约15亿-26亿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海通证券“增发门”让参与其中的各家机构天旋地转,而占据半壁江山的保险机构更是欲哭无泪——当初的增发价活生生被“腰斩”了。

  去年11月21日,太平洋、泰康、华泰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向海通证券斥资104亿元分别认购0.8亿股、0.8亿股.、1.3亿股(经转增送股后合计为5.8亿股)。今年11月21日,除太平洋,上述4.2亿增发股开始解禁,华泰持有2.6亿股也在其中。

  另外,也有不少中小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华泰、泰康资产公司的相关产品参与增发。“在海通证券送股前,中小保险公司合计持股数大约有1.3亿股。”某知情人士透露。

  现实是残酷的,因海通证券本身估值过高,加之后来的小非解禁股来势汹汹,各路人马疯狂抛售套现,股价遭受重挫。自11月21日解禁以来,股价最高在11.98元,最低至7.88元,据此测算,华泰资产所持2.6亿股账面亏损在15亿元至26亿元。

  关于外界对险资亏损出现巨额偿付能力问题的猜测,昨日,华泰财险新闻发言人予以否认。

  谁在承受破发之痛?

  资料显示,1996-2006年,华泰保险投资业务年均净值增长率为10.63%。今年看来,以投资见长的华泰保险似乎也在海通证券的阴沟里翻了船。

  “市场有涨就有跌,”华泰保险新闻发言人强调,虽然今年有金融危机,但公司经营良好,收益率也有5%,而且我们的净资产比去年是有所增加的。

  相较于太平洋、泰康的认购账户的阳光化,华泰资产手持2.6亿增发股的账户却是做足了保密工作。除去第三方资金的委托认购,华泰自身的保险资金到底认购多少,哪些产品账户参与认购虽然不能得知,但也并非毫无线索。

  华泰资产参与海通证券定向增发的认购资金,都有哪些认购账户?华泰新闻发言人称,因涉及商业机密不予置评。

  据华泰保险客服人员介绍,华泰理财一号(3年期)、理财二号(1年期)类似货币型基金的模式,投资新股申购和短债。而理财3号是在股票、债权、基金中灵活投资,投资比例不固定。

  “另外,华泰稳健类似平衡型基金,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和国债、企业、金融债券等,投资比例在0-70%,0-30%间浮动,而华泰居祥是和银行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联动的产品,不过现在停售。”华泰工作人员称。

  记者注意到,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的网页上有华泰理财一号、理财二号二期,理财三号,华泰稳健,以及增值投资产品和中短债投资等产品的收益公告。

  不过,根据投资范围,华泰理财一号、二号、中短债投资产品基本不可能通过华泰资产管理参与认购增发股票。而增值投资产品是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自有创新产品,针对其他机构客户设计,而在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前后,该产品份额净值总体是增长而非下降的,所以该账户也不存在因认购海通证券增发股缩水的情况。

  事实上,在海通证券11月21日增发限售股解禁后,华泰稳健、华泰理财三号的份额净值均是明显下滑的。其中华泰稳健的净值自11月20日的0.7107元跌至28日的0.6887元,而华泰理财三号的净值也从20日的0.9648元下跌至28日的0.9351元,二者跌幅均在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1日解禁前的3日到20日的若干交易日,华泰稳健份额净值从0.6641元增加到0.7107元,而华泰理财三号也从0.9146元攀升至0.9648元。11月17日,二者均达到解禁前最高净值。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降息等不利因素会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有一定影响,尤其是预定收益型产品,这给财险公司造成经营压力。现在,10年期国债利率也比较低,不到3%。

    相关报道:

    华泰理财一号打新股加投资中短债理财新品

    海通集团逾九千万限售股于15日上市流通

    博海通反弹行情落空 游资敢死队无功而返

    参与海通证券增发的机构一年亏损超百亿

    海通证券257亿增发资金存活期或为融资融券

    海通证券增发资金去向调查:257亿全部趴在银行

    股民纷纷猜测太保会否克隆海通暴跌

    海通证券等部分证券公司再次大幅降薪

    身陷海通证券增发限售股解禁潮 保险机构当反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海通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