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革整体利好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7:26  深圳商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收额度为1元。分析人士认为,综合评估,此政策的出台对于A股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影响是正面的。但由于各个行业及上市公司之间差别巨大,对其具体影响宜各个分析区别对待。

  石化行业:偏向负面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燃油税改革对石油公司影响短期中性,长期偏负面。提高消费税短期来说对石油公司的影响都很小,但是长期来看将促进节约用油,从而减少对石油的需求,进而对石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上海证券则认为,对于地方炼化企业来说,由于其规模较小,体制相对灵活,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弱;而对国有大型炼化企业来说,船大掉头难,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将使其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燃油税的推出可能会构成其长期利空。

  招商证券认为,税改费本身对石化行业影响偏负面,但由于税改费同时要进行定价机制改革,这对石化行业构成实质性利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推出,一方面将在下一轮显著提高石油石化的业绩中轴水平,另一方面降低了石油石化的管制风险,提升估值。

  具体而言,可能影响到的上市公司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S上石化、泰山石油、S武石油、中海油服中油化建等。有分析指出,燃油税改革对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短期将带来正面影响:其一,燃油税有利于提升两大集团短期预期业绩。其二,推进成品油价改,长期理顺价格机制。其三,2009年炼油业毛利由将由负转正。

  汽车业:对卡车更有利

  华泰证券表示,燃油税体现了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可以引导消费者“多购买、少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其需求更多的派生于下游,因此燃油税实施对商用车影响较小。乘用车方面,经济型轿车的每公里耗油量低于普通轿车,因此若改养路费为燃油税,经济型轿车在使用成本方面将会比普通轿车受益更大。

  就具体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来说,主产小排量汽车的公司受益最大,比如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商用车方面,由于卡车的养路费远高于客车,因此替代养路费的燃油税实施对于卡车更有利。具体到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将受益于燃油税实施。

  高速公路:中性偏好

  海通证券指出,燃油税作为税项,将通过影响车辆用油成本,从而影响车流量的方式,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

  东海证券认为,燃油税调整长期利好高速公路。长期来看,高速公路的节油优势将会对交通需求产生明显的吸引作用,燃油税的开征则对高速公路具有较为明显的利好。同时,我国的车型结构将会朝着重型化、大型化方向发展。这样会节约高速公路的时空资源。

  招商证券认为,燃油税的推出对于高速公路行业的影响为“中性偏好”。燃油税的开征,并不会因此而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征收。相反,由于高速公路相对普通公路而言,更为经济省油,那么从长期来看,高速公路显然更适合于运输类企业。

  高速公路方面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原高速、东北高速、华北高速、粤高速、福建高速等。

  新能源:长期利好

  国家开征燃油税,必将会重新调整能源结构格局,耗能大的能源将会受到市场的淘汰,新能源将会重新被大众所认识和接受,从而带来利好效应。两市的新能源概念包括:太阳能概念如风帆股份;乙醇汽油概念如广东甘化、贵糖股份、南宁糖业等;而核电、风能、氢能源等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也都有望因此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