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持小天鹅遇挫 美的摊薄成本计划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2: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增持小天鹅遇挫美的摊薄成本计划落空

增持小天鹅遇挫美的摊薄成本计划落空


  ⊙本报记者 陈建军

  小天鹅和美的电器停牌三个交易日之后的复牌,意味着美的电器希望通过低价增持股份来摊薄对小天鹅持股成本的计划暂时无法变成现实。

  上周三开始,小天鹅和美的电器双双停牌,两家公司12月1日分别公告称,因美的电器论证拟以部分要约方式增持小天鹅股票这一重大事项,由于方案的技术实施条件尚未成熟,决定从当日起复牌。美的电器声明,未来三个月内不再讨论这一事项。

  虽然美的电器没有说明决定以部分要约方式增持小天鹅的原因,但记者获悉其的一大目的是摊薄原来的高持股成本。今年2月26日,美的电器以16.8亿元受让无锡国联集团持有的24.01%小天鹅A股股份,加上此前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在二级市场购入的5.63%小天鹅B股股票,美的电器从而持有占小天鹅总股本29.64%的股份,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按照当时的股价折算,美的电器所持小天鹅的成本每股为19.16元,按现在送转后的每股成本是12.77元。

  面对低于收购价格70%以上的市场价格,美的电器希冀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方式摊薄持股成本是情理之中的考虑。然而,由于已有29.64%持股按规定只能自由增持最多0.36%股份,一旦超过这个比例就要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进行要约收购。因此,如果美的电器这次部分要约收购能够最终成行,这将是国内资本市场首个现有第一大股东通过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此前,只有外资方收购苏泊尔控股权时运用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

  尽管美的电器希冀通过低价增持股份来摊薄对小天鹅持股成本的计划暂时无法变成现实,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内资本市场部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目前严重低估。据了解,由于对小天鹅的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小天鹅股价远远低于收购价并不会影响美的电器当期的损益,但股价长期维持在低位上,使得美的电器面临对这一账面价值超过16.8亿元股权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