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经济遭受金融危机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电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乌克兰外汇市场和银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从目前情况看,乌克兰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收效甚微,国家的金融和经济形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乌克兰本币格里夫纳对美元的汇率不断走低,从年初的5.05比1降至目前的6.8比1,贬值幅度超过30%。最近几天,格里夫纳贬值速度明显加快,汇率连创新低。

  为稳定外汇市场,乌克兰国家银行(乌克兰央行)不断抛售美元进行干预,但仍未能扭转本币不断贬值的势头。10月份,乌央行共动用了超过10%的外汇储备干预市场,使得乌外汇储备总额降至319.2亿美元。11月份以来,乌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又抛售了20多亿美元,仍未能改变外汇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的局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汇储备有限,乌央行难以继续采用类似做法使本币对美元的汇率达到合理的平衡点。

  与此同时,乌克兰的银行业也遭遇流动性不足,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惜贷现象严重,有些银行干脆停止放贷。目前,所有银行消费贷款的年利率都在20%以上,使得国内房市和车市遭受沉重打击,基本陷入停滞状态。乌克兰汽车联合会执行经理哈赞27日表示,如果政府不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救助汽车制造业,乌克兰汽车生产企业自12月中旬起将陷入全面停产状态。

  此外,乌克兰的外贸形势也很不乐观。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日前透露,今年前10个月,乌克兰对外商品贸易逆差为140亿美元,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逆差为104亿美元,而且逆差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在乌克兰政府的请求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初同意在两年内向乌克兰提供164亿美元的贷款,用于稳定该国的金融和经济形势。世界银行日前也同意向乌克兰提供30年期的5亿美元贷款,用于弥补财政预算赤字。

  一些金融专家认为,尽管有国际机构的支持,但由于外贸逆差的增长和需要偿还的短期公司外债数额巨大,乌克兰所需要的外汇缺口仍然很大。据报道,乌克兰公司和银行的商业外债数额相当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乌克兰央行副行长萨夫琴科说,今年年底前乌克兰需要偿还的外债总额为50亿美元,明年需要偿还外债总额将达到300亿美元。由此可见,乌克兰金融和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尚未来临,不排除将出现银行和公司倒闭潮的可能性。

  金融危机对乌克兰实体经济的影响已开始显现。数据显示,10月份,乌克兰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0%,其中乌支柱产业冶金业的产值下降36%,钢铁产量下降近50%。当月,乌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1%。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预测,乌克兰明年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给乌克兰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目前乌克兰国库虚空,难以出台类似欧美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拯救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实体经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