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氏兄弟落败京城之紧绷的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3:28  东方早报

  冲击

  目前,有关黄光裕与国美电器的命运尚不明朗,但国美在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地位使得整条产业链的神经骤然绷紧。黄光裕事件如果引发供货商集中追缴货款,国美或许还没有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的能力。而如果银行提高承兑汇票质押比例或供应商挤兑,国美电器都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目前,有关黄光裕与国美电器的命运尚不明朗,但国美在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地位使得整条产业链的神经骤然绷紧。本周,海尔、夏普、索尼等几十家供货商已向国美发表支持声明,不过问题在于,如果黄光裕和国美这次无法“闯关”成功,那一切又会怎样?

  本周一,投行瑞信已将国美的股价调低73%,由停牌前的1.12元港币,调低到0.3元港币。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国美因此倒下,或者行业地位下降,整个家电行业将出现调整,尤其是供货商有可能将建立自己的渠道。

  一人倒下长期影响有限

  国海证券分析师栾雪飞表示:“有媒体称,国美在剥离黄光裕。我们对此戏称持保留意见。”他指出,中国的民营企业多为分权削藩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国美电器同样不应该例外,国美的控制权始终并将仍然在黄光裕的手中。

  按此逻辑,黄光裕事件就不会按照有些观点所认为的那样去发展,个人问题与公司问题可以分离。黄光裕事件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不但存在而且很可能影响巨大。不过国美的问题或说黄光裕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尚且无法准确判断。

  但是如果做横向借鉴的话,当年物美商业的张文中被羁押,公司就失去了至少一至两年的扩张机会,这说明高层变动对公司影响还是很大的;而最近湖南步步高的执行总裁胡定慧因公殉职,对二级市场股价同样影响负面,再次证明市场对高层变动的担心和忧虑是不容忽略的。

  但同时,栾雪飞也指出,这样的影响仅仅是短期的。毕竟国美抵御风险能力大大强于普通零售企业。国美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目前国美电器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1300多家门店,年销售能力达1000亿元,占全国家电销售份额的15%以上。如果仅从公司实体经营基本面和管理能力判断,只要上游家电商能够稳住,黄光裕事件对国美就是一场蜕变的阵痛而不会恶化为衰落。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则认为,如果一个企业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不会因为一个人倒下而影响到整个企业。

  与上述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华泰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张洪道,他表示,作为长期而言,其冲击力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以创维为例,2004年11月30日,因香港廉政公署指控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合谋盗取公司资金,创维数码股票停牌,2006年1月11日复牌。当日股价比复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跌了61%。不过其后几年公司仍保持发展态势。

  国美内部或“关停转”

  相对专家,国美的少数员工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本周四,记者走访了国美电器中山公园分店,该分店已经装修一个多月,据接受采访的一位员工介绍,此分店将在本月29日开张。但是记者看到,已经被拆除的外墙,依然没有重新整修的动向,少数几个施工人员还在那拆外墙的装饰玻璃。该员工表示:“这个时间只是说说的,具体还不知道呢。”

  当谈到黄光裕被捕事件,该名工作人员意外表示:“最好倒闭,最好全上海的国美都倒掉,这样我就可以去其他地方干了。”

  栾雪飞认为,如果国美发展出现下滑,那么很有可能关店自救,部分市场份额或将腾出,让位苏宁。

  而某位国美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国美内部正在作调整,对部门进行“关、停、转”。后期有可能将关闭一些部门,还有一些部门将进行合并。

  供货商渠道生变

  对国美而言,这次的危机还来自供应商的态度。存量方面,黄光裕事件如果引发供货商集中追缴货款,国美或许还没有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的能力。而增量方面,无论供货商近期有无应收账款,谨慎供货是必然的。

  据栾雪飞透露,不少与国美有业务往来的厂家已在内部发文,要尽快清算应收账款。如此,国美势必面临钱货断流的双重危险。

  不过,本周陆续也有多家供应商发文力挺国美,希望继续加强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业内人士判断,各大供应商口风中性,仅保证2008年全年在国美的销售增长率。这里边的原因在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国美143亿元的巨额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使得供应商无法见死不救。而如果国美真的出现最坏的情况,那么,不排除有供应商跟着倒闭的可能性。这显然不是供应商想要的结局。

  而供应商不想看到的另一面就是苏宁一家独大。一直以来,国美与苏宁的寡头垄断竞争,构成了家电企业与终端强势渠道谈判的砝码。如果国美这次倒下,市场很有可能出现苏宁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就在黄光裕出事的期间,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在国美电器22周年大单采购会上,与其又签订了2009年的第一笔32亿元的订单。夏普公司也签订了价值10亿元的液晶电视供销合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