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能否跨过“调查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56  南方周末

  公众并没有错,敢赌,既是成就之源,也是风险之源,这是商人都知道的常识。黄的独特之处其实不仅在于敢赌,还在于他对财富的饥渴感。一个饥渴的人不会在乎条条框框的限制。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国有商场里拼得自己的一块生存空间,到21世纪初在全国各大城市发动对传统国有企业的骇人听闻的大绞杀,黄的营商之道处处体现为无所不用其极的凌厉风格。这样大胆出位的人如果早年为求生存发展而制造了“原罪”的话,完全不是什么稀奇事。

  但是,中国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哪一个又没有原罪?像黄光裕真正的问题在于,“原罪”时代的习惯,是否一直持续到了“去原罪化”的21世纪,是否由被迫的求生行为,变成了主动的暴利追求。这一点,只有黄光裕本人和调查他的官方机构才知道。

  其实,就营商而言,黄不选择做传统意义上的产业经营者也无可厚非。对黄这种个性的企业家,如果市场上的暴利机会大量存在,要求他做一个苦心的“经营家”就未免是奢谈。就像蒙古帝国的前期,它们扩张的主要目的就是“抢劫”,到了后期“抢劫”的机会逐渐消失了之后,它们才把获利的手段重点地放到“经营”上来,即统治、管理帝国的子民并向他们征税。

  在“企业家精神”和“赌徒心态”之间界定一个清晰的界限是很困难的,二者更多是一种平衡的艺术。那些取得持久成功的企业家,无一不是审时度势、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平衡点的人。

  管理自我欲望永远都是人们所面临的极大难题,这也是企业家的心魔所在。对财富的饥渴何时是个尽头?怎样做到内心欲望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我想,这绝对不是简单地喊一声“惩罚原罪”或呼吁“苦心经营”就能解决的。在这个社会结构急剧变化、财富地图不断改写的时代,可以肯定,还有更多的企业家,因为无法平衡对财富的饥渴感而铤而走险,最终亮起红灯。

  (吴阿仑为 《黄光裕和他的国美帝国》一书的作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