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稳定高于黄首富下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15  新民晚报

  这两天各大媒体都在追逐首富黄光裕的新闻。网络更是利用新媒体优势,不停刷新页面,一会宣布黄首富回家,一会说现在还没有消息。最新的消息是,北京警方证实黄首富被调查。国美电器、ST金泰以及中关村这三家与黄光裕关系密切的上市公司自11月24日停牌至今,却没有在停牌公告中告诉投资人何时才能复牌。

  财经大人物神秘行踪如娱乐界明星一样吸引眼球,说明不了问题的祸福。要理性地对待这个已经像绯闻一样的事件,不能只关注黄首富的下落,他能否回家,要由相关部门和法律说了算。说原罪,说新案,都有传谣的嫌疑。

  现在要关注的是国美电器,在没有老板的情况下其日常运行如何?国美的焦点暂时可以是黄首富,但这真正的危机是:假如黄首富真的因为违法不能回家了,国美电器如何保持正常运转?它承诺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如何延续?为国美电器工作的员工何去何从?还有与国美电器有往来的家电产业链的上游厂家将如何应变?这一连串的事情,哪一个拿出来,都比一个黄首富的下落重要。

  当然,黄光裕的下落成谜,是引起这些严重联想的按钮,他真的倒下了,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吗?目前尚算幸运,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国美电器在董事长不在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正常运行。国际国内各大家电业巨头纷纷公开表示,继续支持一个暂时没有董事长在的国美电器。当下唯一受到直接影响的是国美电器的投资人,因为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国美电器停了牌,暂时停止了交易。

  希望这不只是国美电器一个公司的努力;希望这也不是中国的一个产业链家电业在努力;希望这是一次中国公司在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不在的情况下,全社会、公司利益关联体、公司经营层、员工和消费者在法律框架下的共同努力。

  一个企业从“草根经营”开始,发展到影响中国家电业的格局,无论这其中有多少是是非非,无论黄首富自己需要受到什么样的调查,我们都不能漠视国美电器稳定的重要性。此时,吸引我们注意力的应该不仅仅是黄光裕,而应该是怎么认识国美电器继续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保证国美电器的正常运行,乃至未来发展。这个做到了,黄首富下落如何,都无碍大局。

  陈宁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