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成良机 上市公司海外抄底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4: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烈,中国各个行业的企业似乎都愿意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壮大自己,尤其是“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伺机海外“抄底”并购的热情颇高。

  上周,纺织业公司中银绒业披露,公司已与英国最古老的羊绒制品加工厂商之一——英国道森国际公司签署框架性协议,拟收购其下属的邓肯纱厂。邓肯纱厂拥有140 多年的纺纱历史,是世界顶级的羊绒纱线生产商,在欧洲拥有众多高端客户,截至去年底,该纱厂总资产为1750 万英镑。中银绒业收购邓肯纱厂主要是看中其在欧洲拥有众多高端客户和较高的市场影响力,期望由此可为公司产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中银绒业对道森旗下资产早有意向,而选择在这个时机正式出击,似乎与目前外币普遍贬值而人民币相对坚挺有关。对此说法,公司方面予以认同,表示目前经济环境下收购海外资产会比较便宜的确是公司选择这个时候收购邓肯纱厂的一个考虑因素。

  就在中银绒业披露此事后,家具制造商美克股份紧跟着宣布,为实现公司家具出口业务由贴牌生产到自有品牌的转型,在目前极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中寻求新的机遇,公司董事会将授权经营管理层在董事会的权限范围内,进行美国市场的收购事宜。尽管公司没有详细说明收购事项,但从其公告的措辞中不难看出公司欲抄底并购的想法。

  而此前,一批有实力的矿业企业也都表达过伺机“走出去”的愿望。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前不久就表示,在目前矿产品及矿业公司价值处于低位的时期是矿业投资并购的最好时机,紫金的现金流非常充沛,负债率也很低,今后在海外并购的机会肯定要比国内多。五矿董事长周中枢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步骤,开放国际矿业投资。

  一批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让很多海外资产价格颇具投资价值,此时的确是上市公司走出去的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实施海外并购的绝好时机已经到来,但并购需要的是“真金白银”,而从三季报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现金流吃紧似乎会成为一些公司海外并购的“绊脚石”。

  对此,有关专家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预见,债券融资或将成为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据分析,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IPO市场短期内将不再活跃,取而代之的是二级市场交投和债务市场的活跃。尤其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债券融资才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在内的债券市场将是中国企业重组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此外,在中国,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目前利用债务杠杆融资的比例均很低,这也在客观上让中国企业具备了赴海外兼并的条件。

    相关报道:

    银行业海外股权投资面临契机

    金融海啸百年不遇 中国人寿海外收购将启动

    中国人寿海外收购将启动 友邦股权国寿仍在观望

    机构欲抄底 个人理财迎来海外播种期

    中国人寿:近期将出手海外投资

    中铝持600亿元伺机海外并购

    9月海外资本净总投资美证券527亿美元

    上投摩根:企业盈利不佳 海外市场仍将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