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明年A股波动区域1600点到26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宏 商文 马婧妤

  在昨天举行的“2009年投资中国战略年会”上,申银万国全面发布了包括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行业景气、A股和香港中资股投资策略的核心观点,并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未来30年增长的两个新驱动轮:新农村改革和“PRC模式”(中国和资源国之间的贸易循环模式)。

  申银万国预计,尽管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具备了维持次高增长的动力,但是短期内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周期调整的压力。未来两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经济增长的最低点将出现在2010年。

  申银万国指出,尽管在政府财政刺激政策出台后,调高了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但2009年GDP仍有可能从2008年的9.5%下滑到8.3%,出口、消费的增速都有比较明显的下滑,投资中除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受政策拉动有所增长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下滑比较明显。

  受国内需求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影响,通胀率将迅速回落。根据申银万国的预测,2009年CPI上涨1.2,PPI上涨1.5%,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在政策短期刺激和经济周期下行的双重作用下,经济增长率将呈现震荡筑底的格局。

  申银万国认为,2009年A股市场明年将呈现波动筑底格局,仍然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A股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仍处于同比下降通道中。明年沪深300指数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点到2600点。基于DDM估计,2009年沪深300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点到2600点。

  从长期投资回报来看,A股资产已经具备战略配置价值。中国长期高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发达国家经济潜在增长率日趋下降,全球流动性继续扩张的情况下,中国股票资产将越来越受到国际资金的高度关注。未来5到10年A股资产长期回报在10%以上。

  为了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减轻中国经济周期性调整对社会的影响,缓解经济下滑的速度,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申银万国认为,由于政府大力度的投资刺激经济计划,将使得短期内经济出现“W”型波动特征,因而投资者可以采取顺周期的思路进行行业配置的转换。

  2008年4季度以来经济第一波快速下行阶段,投资品行业受到了最大的冲击,无论在业绩预期还是估值反应上都要提前于消费品,2009上半年在财政投资驱动下,投资品将会获得超额收益。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来看,环比最坏的时候在2008年四季度,同比最差的时候出现在2009年一季度。国内外历史表明,即使是周期性行业也不会长期处于亏损状况。

  申银万国预计,在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和市场规律调节作用下,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化工等行业需求将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出现回升。除铁路设备、输变电设备外,其他中间制造业需求回升将由于外贸和国内消费不振而延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回落,将使需求保持或局部回升的输变电设备、铁路设备、铁路施工、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化肥等行业成本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在经济大周期调整的背景下,国内消费服务行业景气回落幅度可能超出预期,但根据历史收入弹性和国外经验,医药、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需求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交通运输和金融行业景气回落幅度将更加显著,且见底时间滞后到2010年。

  综合估值比较和和景气变动因素,申银万国认为,在市场反弹阶段,铁路设备、输变电设备、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化肥等行业更值得看好。在市场调整时,医药、零售、啤酒、自然景点、高速公路将有超额收益。铁路建设、乘用车、保险、酒店、港口、铁路运输等行业可能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此外,申银万国认为,港股中资股指数在2009年具备40%的上升空间。在港股中资股的投资中,重点超配房地产,适度超配电子电器、工程机械、有色、钢铁和零售等行业;低配银行、电力、煤炭、纺织服装、软件和硬件、汽车等行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