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的资本运作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20:34  经济观察网

  2004年,尽管国美电器65%的股权已经被估值为88亿元的高价,但是,这一切在真正兑现前,都是纸上富贵。

  2004年6月9日,中国鹏润(HK0493)宣布收购国美电器65%股权,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国美控股。

  这场收购,上市公司需要支付88亿港元的代价。这88亿港元分成3部分支付,首先是上市公司向黄光裕定向增发2.4亿港元的代价股份;其次,上市公司向黄光裕定向发行第一批价值70.14亿元的可换股票据;第三,上市公司向黄光裕定向发行第二批价值10.27亿元的可换股票据。后两者,黄光裕在限定条件下,才能转换成上市公司的股票。

  如果收购最终履行完毕,黄光裕将持有中国鹏润97%的股权。依据当日0.26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黄光裕上市部分的个人财富将达51亿港元。这是外界首次通过证券市场价格标定黄的身家。不过,国美电器另外35%的股权和其他资产并未计算在内。

  上述计算,都是理论值。而这场收购,既不涉及现金支付也不涉及直接从市场融资,也就是说,这场资本运作下来,黄光裕并没获得现金。

  2002年年初,通过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黄光裕首次登陆证券市场。收购后,黄光裕将公司更名为中国鹏润,并将公司主业变更为地产和证券业务。

  而在眼下进行的这场“蛇吞象”收购前,中国鹏润在香港资本市场基本毫无作为。证券市场也遵循着“28原则”,资产规模居前20%的公司,享受着整个市场80%的资源。不做大规模,难能分享资本市场融资等益处。

  实际上,从2001年起,黄光裕一直醉心于资本运作。只不过,在这次被外界比喻为“蛇吞象”的收购前,黄的资本之旅并不顺畅。

  早在2001年,外界就已经获悉黄光裕及其拥有的核心资产国美电器有上市之想。但是,2002年4月,黄光裕收购京华自动化时,并未将国美电器资产置入。

  2002年11月18日,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鹏泰)与宁城老窖(600159)第一大股东宁城县国资局签订了股权托管协议。这个手法,是彼时民企借壳上市通常使用的前奏。

  但是,以黄光裕妹夫张志铭为首的新董事会进驻宁城老窖还不到一年,北京鹏泰与宁城县国资局之间的矛盾就已经诉诸法庭。宁城县国资局向宁城县人民法院诉北京鹏泰,欲解除股权托管合同;北京鹏泰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诉宁城县国资局,要继续履行委托合同。

  双方争执的焦点,是对宁城老窖原有净资产如何定价。而对宁城老窖净资产的不同定价,直接影响黄光裕购买宁城老窖的出价。

  北京鹏润指责原大股东“将6亿元的融资额运作得烟消云散”,宁城县国资局指责北京鹏润“自接管以来,未投入1分钱,导致公司仍处停产状态”。

  这场短兵相接,导致宁城老窖2002年年报难产且业绩亏损。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上市公司如果不在限定时间内发布年度报告,将直接退市。由此,宁窖自2003年4月起一共发出8次风险提示公告,其中4次为退市风险公告,直至年报艰难分娩。

  这场重组,尽管黄光裕支付的资金代价极少,但时间成本显见。直至2004年4月底,双方才各自撤诉,互不纠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