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警醒独立判断 方能远离黑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4: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中国证监会21日开出一笔迄今为止最大的罚单:对北京首放董事长汪建中没收违法所得1.25亿元,另处1.25亿元罚款。证监会同时通报了首起咨询机构操纵市场案,没收武汉新兰德非法所得735万元,并处以735万元的罚款。

  “黑嘴”到底有多黑

  去年至今,凡是在股市里摸爬滚打的人,大概很少有不知道北京首放和武汉新兰德这两家著名机构的。“带头大哥”跟他们相比,那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这段时间,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凡是报道股市的媒体,没有一家不引用他们的文章的。成千上万的股民几乎每天都去关注他们对股市的看法,了解机构动态,预测未来走势,同时还有不少人跟着炒他们推荐的个股。而他们推荐的个股也总能大涨。其影响力之大,超乎寻常。谁能想到,他们的分析文章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套利阴谋呢?

  据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去年1月至今年5月,北京首放的法人代表汪建中利用自己的影响,借向股民荐股之机,通过先买入股票、后推荐、再卖出的手法,屡试不爽地获利。一年多来,北京首放共操作了55次,买卖了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

  武汉新兰德同样是全国知名的咨询机构,这家办公地址设在武汉市江汉区青年路元辰国际大厦的机构,名气同样响彻全国。总经理朱汉东署名的分析文章,常常刊登在三大证券报纸的头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表明,2007年1月至4月,朱汉东多次代表公司向陈杰提供股票买入建议,待陈杰利用其控制的账户买入后,由朱汉东署名,以新兰德的名义,通过媒体公开推荐,在推荐后的下一个交易日陈杰就卖出股票牟利。其间,陈杰通过这种方式共交易37次,赚了多少钱我们不得而知,但武汉新兰德收取的咨询费用735万元。

  早在几年前,不少股民就发现了“黑嘴一吹,股票就跌”的现象。黑嘴荐股的时间大多选择在每天的收盘后,所荐股票大多在次日高开,随后迅速上冲,在较短时间内有一定升幅后,股价随即大跌,有时还会连续跌停,让跟踪追高的股民损失惨重。

  保持警醒独立判断

  北京首放的证券咨询业务资格被取消了,汪建中这样的害群之马不仅受到亿元重罚,还成了证券市场“终身禁入者”,武汉新兰德和朱汉东也被处以大笔罚款,股民们在对证监会的决定拍手叫好的同时,应该对这起事件做一番深刻反思,因为大批受骗股民的财产损失毕竟难以挽回。

  股民们进入股市后最应该经常保有的意识就是风险意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不应该仅仅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套话,而应该成为每天都要敲上几遍的警钟。北京首放事件应该成为股市风险提示的活教材,它告诉我们,股市中的“江湖风险”几乎无处不在,某些机构利用监管漏洞套利的手段几乎无孔不入。

  缺乏独立判断能力、喜欢跟风炒作是大多数新股民的通病。而这一点最易被别有用心的机构利用。保持清醒头脑,不对主力机构抱有丝毫幻想,自己分析,独立判断,独立操作,是每位股民入市前就应该掌握的本领,追高操作、不会止损都是股民们常犯的错误。目前尚未掌握这一本领、喜欢冲动操作的新股民,应该及时补上这一课。

  否则,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股市中一定会产生新的“汪建中”和“北京首放”。

  (记者 董淑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