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投资确保中国经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0:4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专访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安德森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不断升温,各国开始了自救计划,那么,这次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对于上述问题,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放缓将会持续

   “中国经济放缓将会持续。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在明年增速可能只有7.5%。我们判断在7.5%到8%之间,但是不可能超过8%。”这是安德森对明年中国经济的一个整体判断。

   他指出,伴随经济的放缓,首先一个比较大趋势是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下滑的趋势。但是,从房地产基本面供求关系来看,应该不是一个长期的下滑,只是一个周期性的下滑,可能房地产市场到明年二季度才可以稳定下来,或者是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得以恢复。但今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然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另外,安德森还表示,明年出口还不是很乐观。200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高达11.4%,到2009年预测的只有8%,很大一个原因是来自于出口的不断下滑。

   大家看一下未来GDP的构成,可能国内需求还保持稳定在8.5%到9%,实际外贸的贡献可能从正的2%到0%甚至达到负值。实际上对于中国的内需来讲,无论消费和投资不会面临比较大的放缓,国内需求还在那里,我们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

  4万亿支持经济稳定

   针对中国政府日前出台的4万亿人民币的财政激励措施,安德森认为,4万亿的支持绝对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帮助,也许实际的中国政府消费支出没有达到4万亿,但是明年我们会看到有相当于GDP1%-1.5%的资金将投入到经济中以刺激经济发展。从此方面来看,政府的执行力度是非常大的。

   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出台这一真实的激励措施都是在中国经济陷入下滑的趋势中发生的,中国政府出台这样的经济激励措施,目的是使得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基础之上。

   “对于中国来说,我相信中国政府绝对有能力把经济增长保持在一定水平之上,不会低于7%,但是如果要使得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重新回到10%以上,对中国政府来说绝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安德森表示。

   此外,他还建议,对于中国来说,现在要想办法出台一些中长期的措施进行中长期的改革,比如说能源价格改革以及贸易和货币机制的改革。“我相信在明年中国的情况要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情况好得多”。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和全球主要货币相比,未来12个月人民币币值将会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上。关于人民币升值,我相信中国会面临不少的压力,但是中国将会坚定自己的策略。”安德森发表了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

   他认为,在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于美元、日元、欧元,尤其是美元将会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因为,中国目前是为数不多的贸易还有顺差的国家,而且货币还保持着上升的空间,因此面临着升值的压力比较大,所以目前贬值现在是没有道理的,但因为目前的出口增值一直在下滑,所以升值也是有困难的。

   编者按:手机行业作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谁俘获了用户的心,谁就拥有了市场。2002到2008年的中国手机,可谓把悲、喜两重天的现代剧演绎到了极致,一方面,被业界戏称为鸟语品牌的某国产手机的大红大紫;另一方面,伴随新的手机进门许可派发,尤其是3G、奥运、TD元素的强力助推,以天语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等后发部队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开始了厚积薄发之后的冲刺和扩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