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91万股从何而来 吉林制药二股东减持三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1:07  证券日报

791万股从何而来吉林制药二股东减持三大疑点


  让人吃惊的是,虽经过一次减持,但吉林制药在第二次减持发布的公告表明,第二股东在第二次减持前总股数比第一次减持前的总股数还多。这中间多出来的股数来自何处了?

  本报记者 王晓宇

  2008年11月18日,吉林制药(000545.SZ)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二股东吉林明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日实业”)于2008年11月17日减持了无限售股791.22万股,在总股本的占比中达到5%。

  但《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简单一则公告的背后,事实并非那么简单,减持之中有三处值得特别关注。

  791.22万股从何而来?

  就在半月前的10月30日,吉林制药还发布一则公告,同样也是关于明日实业的减持。

  公告显示,明日实业在2008年3月15日-2008年10月30日之间减持了188.32万股,占比1.19%;减持前有限售股为1330.96万股,无限售股为188.326万股,合计在总股本中占比9.60%;将无限售的188.32万股减持后,吉林制药有限售股为1330.96万股,无限售股为0.006万股(即60股),合计在总股本中占比8.41%。

  而让人吃惊的是,虽经过一次减持,但吉林制药在第二次减持发布的公告表明,第二股东在第二次减持前总股数比第一次减持前的总股数还多,让人怀疑这中间多出来的股数来自何处?

  根据11月18日的权益报告书可以看出,明日实业于2008年11月17日当天减持了791.22万无限售股,占比5%;减持前,持股数为2122.18万股,占总股本13.41%;减持后,持股数为1330.96万股,占总股本8.41%。

  仅仅时隔半个月,明日实业两次减持后的持股数量都是1330.96万股。那么,这791.22万股,占比达5%的股份如何而来,由二级市场上购入?

  但根据《证券法》第八十六条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之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对此,知名上海律师,“倒顾三人组”的灵魂人物严义明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二级市场上购入未公告,要么是公告错误。

  而这791.22万股背后似乎也隐藏了许多“巧合”。

  中报显示,明日实业持有791.22万的限售股。这791.22万的股份本应于2008年7月28日上市的,不知什么原因,拖到昨日才能上市流通。此外,11月17日明日实业减持的股份正好也是791.22万股。

  对上述情况,严义明律师认为,时间拉锯这么长,一来可能是技术原因,深交所那边应该有所查;二来,不排除大股东将消息滞后放出,以备二股东提前出货,不至于让股价跌得太低。

  不管是二级市场上的回购,还是存量股的上市,都让明日实业这791.22万股的来历备感“神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钾肥价下滑影响重组 吉林制药小非疯狂减持

    滨地钾肥高层变动 吉林制药发风险提示

    钾肥神话难实现 吉林制药二股东清空解禁股

    吉林制药大盐滩30万吨钾肥项目投入运行

    吉林制药澄清公告掩盖了什么

    扑朔迷离的吉林制药资产重组

    吉药重组再生变数 滨地钾肥总经理李书文辞职

    吉药回应滨地钾肥质疑 复牌牢封跌停板

    借壳吉药疑点难撇 滨地钾肥补漏还有漏

    吉药重组两度画饼 张守斌套现图谋昭然若揭

    叶檀:吉药重组疑似又一个银广厦出炉

    5年560倍:吉药待注钾盐矿权增值惊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吉林制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