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激发行业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1: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一直说要“择机开征”,却一直未见行动。而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 的一席话,似乎让开征燃油税又有了新的眉目,同时也再度令市场将目光转向燃油税推出后对于部分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所激发的热情上。

   征收燃油税,最先成为关注焦点的自然是汽车行业。

   长城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吕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税改革从长期来看是大的趋势,这在国外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多用多掏钱,但关键还是看税基。”

   其实早在几年前关于燃油税征收的话题刚被摆上桌面之时,这一旨在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就成为了高悬在汽车行业头上的那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开征燃油税,对于汽车行业的板块来说一定是一个利空,负面的影响很大。整体的股市在短期内会有波动,但问题不大。”山西证券分析师刘凯旋认为燃油税对于股市的影响是局部而短暂的。

   而吕磊也认为对行业而言没有太大的影响,“关键还是看企业的需求”。他同时指出,“如果税基很大,对整个行业来说还是个利空。”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依然提醒投资者,要客观公正地理解燃油税政策对汽车行业所产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将有助于汽车行业向着更为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计划的方向优化结构,长期来看对行业是一个利好因素。而一旦燃油税推出,行业对于中小排量车型、柴油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都可望有所倾斜,在给一些技术含量低、油耗高的车型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将给一些具有先进的动力技术、同时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及其生产企业带来空前的机遇。

   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的是高速公路行业,征收燃油税,它们也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一旦燃油税推出,出于对节油降耗的考虑,高速公路可能超越其他普通公路成为驾车人的首选。而采用高速公路提升了车辆的周转率,同样降低了运营成本,这本身就意味着节油,因此,油价越高,使用高速公路越显得便宜,这将激发人们对高速公路的使用热情。

   记者致电几家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他们都没有对记者的提问做出正面回答。

   分析人士指出,燃油税的开征意味着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得到了完善,如果这一前提得到了保障,那么因为国内外价格机制引发的非供给性油荒将不会出现,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也不会因为加油站的长龙受到影响。

   除上述两个行业,受燃油税征收影响的还有石油、石化等炼油企业以及以能源替代“为己任”的新能源企业。

   在石油资源日益紧缺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的今天,不管经济怎么疲软,油、电、煤总趋势上涨也是必然的。分析人士指出,燃油税开征后对油价将形成进一步的推升,这也意味着用油在日后对消费层面来讲会逐步成为“奢侈行为”,因此新的替代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