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资本熊市频出手 金融资本心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20:49  全景网

产业资本熊市频出手金融资本心态谨慎


  全景网11月18日讯尽管A股市场的“春天”还没有来,但产业资本已经开始积极“抄底”行动,而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心态依旧谨慎。

  一年时间从6100点跌到1600点,A股经历了历史上最惨烈的熊市。低迷市道中,产业资本却在相机而动,海螺水泥和“茂业系”是其中两个代表。

  海螺水泥二季度就开始增持同业公司股份。三季度股市颓势难改,海螺水泥不惧熊市反而加大了增持力度。至三季度末,海螺水泥合计持有七家同行公司股份,合计19687.61万股。揽入这些同行股票,海螺水泥投入14.73亿元。近期水泥股连续飙升,海螺水泥也初尝甜头,昨日投资已实现了扭亏为盈。

  “茂业系”抄底时机显然更好。近一个月内,“茂业系”增持三家同业公司股份超过5%从而达到“举牌”标准。其中持有深国商A股819.14万股,深国商B股305.18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深国商股份总额的5.09%。持有渤海物流2263万股,占总股本的6.68%。持有商业城超过1800万股,持股比例超过10%。

  粗略计算,“茂业系”举牌三家上市公司投入近2亿元。如果持股情况没有变化,以昨日收盘价格计算,“茂业系”持有三家同业公司股份市值为2.88亿元,账面投资收益不菲。

  与产业资本大胆抄底相比,金融资本却异常谨慎,基金更是频频追涨杀跌与散户无异。上轮熊市,正是基金重仓股“组团杀跌”将上证指数砸破千点创造历史,奥运后也正是基金重仓股的集体溃败令股指连创调整新低。即使在近期这轮反弹中,基金也是先卖后买,仓位依旧维持在最低限。

  一些蝇头小利显然不是海螺水泥和“茂业系”增持同行公司股票的目的,低迷的市场为产业大鳄展开并购提供了绝好机遇。也是在对同行公司价值了解的基础上,他们才敢出手“抄底”。而对基金来说,业绩排名是套在头上的“紧箍咒”,这决定了基金只能采取趋势投资策略,助涨助跌特性明显。但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基金不妨学学产业资本做些“价值投资”。(全景网/曹昱)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